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舟一号”任务动力系统全面进入发射场准备阶段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3月09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西安3月9日电(记者付瑞霞)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了解到,承担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任务的长征七号动力系统试验队,9日抵达海南文昌发射基地,将与负责飞船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的试验队员联合开展工作,标志着“天舟一号”任务动力系统后方准备已经全面完成。“天舟一号”将于4月中下旬择机发射。

  航天六院院长刘志让说,此次飞行试验任务的最大亮点,要数“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实验室交会对接后完成推进剂补给,即所谓的“太空加油”。这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目前也仅有俄罗斯和美国等航天强国有类似的工程应用。

  2011年“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完成交会对接之后,该院即正式启动了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的攻关。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试验研究,空间实验室推进剂在轨补加系统关键单机——空间压气机和液路浮动断接器获得重大技术突破,这不仅填补了中国航天领域的空白,还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自主掌握空间补加核心技术的国家。

  如果说“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是天地往返的客运列车,那么“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就是天地间的运货工具。“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新成员和重要组成部分,为空间实验室和中国未来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承担空间推进剂、航天生活物资、科学试验设备及航天员用后的废弃物运输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