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3月08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论述,引起许多企业管理者及员工、创新创业者、现代农业经营者及乡村干部的强烈共鸣。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是发展的必然要求,政府工作报告给了企业家,尤其是创业者极大的信心和鼓舞。”杭州新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陆浩川说。

  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陆浩川表示:“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新产业、新技术、新动能,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之一。这些产业和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激发经济内生新动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

  “这一表述让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众创空间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说,“这首先体现了国家政策的稳定性。近年来我国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步培育新动能,稳定就业,激活了社会的创新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毛大庆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就是接驳研究成果和中小企业的工具,帮助有能力、有想法的创业年轻人和社会组织,向技术驱动、能力驱动和专业驱动的方向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表述,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处处长李宏冰深有感触。

  “从连续3年年均亏损60亿元,到去年盈利近40亿元,我们公司从‘亏损王’到‘排头兵’的大逆转,技术创新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过去一年,公司围绕市场搞创新,在新品开发、结构调整、节本增效上全面开花,139项经济技术指标中的95%以上实现好转,28项进入中石油炼化企业前列。”李宏冰说。

  “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表述让河南省临颍县种粮大户武闯很受鼓舞。

  他说:“我早在10年前就开展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到目前为止,一共流转了1600亩地,全部实行订单生产,一部分给种子公司育种,另一部分是给加工企业供应原粮。通过订单生产,我供应的优质麦高出市场价2毛钱,种子麦高出市场价2毛5分钱;精细管理又保证了产量。即使最差的年份,每亩地也实现净利润380元。长远来看,种地还得走规模化道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对此,一些外贸行业人士表示赞同。在刚刚结束的“华交会”上,全国外贸百强企业浙江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茂文告诉记者,在当前外贸形势下,随着“互联网+外贸”的快速发展,跨境电商正成为许多外贸企业新的动力源。东方集团也投资建设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希望以电商为抓手,带动企业向高附加值的品牌、设计、营销网络等环节延伸产业链,实现传统业态提升。

  知名电商企业亿贝(eBay)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向记者表示,在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下,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业态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数以万计的中国电商企业正在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零售企业”。在亿贝等全球化电子商务平台上,数量众多的“小微跨国公司”通过网络建立起直接面对全球消费者的销售渠道,不仅带动中国制造业产品的出口,并且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排头兵。(记者江国成、郭宇靖、商意盈、王炳坤、张兴军、高少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