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冬季采暖季散煤治理是治霾关键

2017两会现场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6日 12: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在备受关注的雾霾治理方面,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3月5日下午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就雾霾治理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应该在北方农村地区普遍推广先进的燃烧技术,同时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Ⅵ标准燃油,尽快推动实施柴油车排放国Ⅴ标准。

“去年以来,我国74个重点城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了9.1%,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也有下降,但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陈竺说,实际上去年前三季度的空气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第四季度就明显变差,这说明冬季采暖季的散煤治理是关键。

就此,陈竺认为,除了落实好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任务以外,要采用适宜在广大北方农村地区普遍推广的先进的燃烧技术。“我们在调研当中了解到,供燃技术实际上就是一个炉子的改造,是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的有效一招,专家测算,供燃煤炉可以实现减排一氧化碳、PM2.5百分之九十以上,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30%以上,并且可以实现节煤35%,”陈竺介绍,据中科院专家测算,大概两百亿元就可以使京津冀地区煤炉升级换代。 

此外,陈竺还认为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建立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更新替换制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Ⅵ标准燃油的同时,还应尽快推动实施柴油车排放国Ⅴ标准,“柴油车的排放实际上在尾气排放中占有相当的比重。”陈竺说。

陈竺最后建议应该建立环保基金,创新基金的投入方式,搭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和清洁能源推广使用的新型融资平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