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之两会故事·孙建博:绿水青山 林场人中国梦的靠山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6日 1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建博检查护林防火。

孙建博检查护林防火。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春季风大,天气又干,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最让孙建博放心不下的就是林场的防火。3月1日,临出发的前一天,他依然坚持上山查看防火护林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之切切。作为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的“带头人”,孙建博拖着残疾之躯,将一个负债累累的“要饭”林场,发展成固定资产10亿元,年总收入过5亿的“全国十佳模范林场”。2014年5月,孙建博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在全国4850多家国有林场中,原山林场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何能成改革之先?“森林是立场之本、发展之本,也是我们的生存之本。”孙建博说。

  生态保护好了,林场人才能过上幸福生活。1996年,孙建博担任原山场长后,接管了4家困难事业单位的近千名职工,提出了“一家人”的理念。“进了原山门,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全场职工同甘共苦,艰苦奋斗,以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换来了满山青翠。森林覆盖率达到94.4%的原山,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和文化产业。

游客在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参观。

游客在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参观。

  如今,在原山林场入口处,竖起了一块“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的雕塑,道路建设正在紧张施工。这里是新建成的全国首家系统展现国有林场艰苦创业、改革发展、敬业奉献的大型展览馆。孙建博希望,艰苦奋斗纪念馆可以像一面镜子,让职工永记艰苦创业的历史。

  原山林场长青林公墓旁的小院里,55岁的杨玉坤正在刻碑。对这位来自外市的残疾职工,孙建博非常关照,不仅帮他安置好工作,还经常上门探望,去年老杨又分到了房子。“我们残疾人的困难,孙书记最清楚,他都帮我们想到了”,不善言辞的杨玉坤介绍,林场里还有50多位像自己这样的残疾职工。

  孙建博3岁时因病致残,双腿无法站立,在残联工作了多年的他最了解残疾人的疾苦。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他累计提交有关残疾人和民生的建议、议案48项。

  作为一名林场人,他还立志为全国75万林场职工做好“代言人”。会上发言提建议,闭会深入基层搞调研、听民意,这位轮椅上的人大代表总在与时间赛跑。

孙建博到外省调研。

孙建博到外省调研。

  尽管身患残疾,孙建博依然坚持带着轮椅到吉林、黑龙江、山西、广西、广东、海南等12个省区进行国有林场调研,深入40家国有林场进行考察,就国有林场改革、生态资源保护和林业人同步奔小康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数万字的调研报告。

  四年多来,孙建博先后提交了国有林场改革的建议、议案72项,许多建议和议案,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答复。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他提出的在基层设立生态功能检察室倡议专门回复,将在本次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过程中,对包括生态功能检察室在内的派驻检察室设置等相关问题予以明确。

孙建博参加两会时提交建议。

孙建博参加两会时提交建议。

  149份建议、议案,300多页纸,10万多字……那一沓厚厚的建议,件件关乎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残疾之躯养护绿色,用奉献之心履职尽责,孙建博带领原山林场制定了全面建成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小康林场的规划。

  “山更绿、业更兴、人更富”,孙建博的生态梦、小康梦、发展梦,也是所有林场人的中国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