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雷锋班”门金梅:助人在身边 行善正当时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5日

门金梅带领“三八雷锋班”姐妹们给老人过生日。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门金梅带领“三八雷锋班”姐妹们给老人过生日。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央视网消息:今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的54周年纪念日。“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人们总在用自己的行动响应着号召。门金梅便是其中的一员,细品她的故事,会发现“雷锋”并非“千人一面”,相同的“雷锋”有着多样的气质。

门金梅是河南邓州市供电公司的一名抄表女工,这位电力大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稳和平凡。从1983年参加工作到2000年,她与9名姐妹自发组成“便民服务队”帮贫解困,再到2003年加入编外雷锋团,被命名为“三八雷锋班”。作为“雷锋班”的班长,门金梅很忙,在她的带领下,“雷锋班”利用入户抄表的机会,深入各居委会摸底调查,为困难群体建立亲情档案,为其解决用电问题,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定期回访照看,和他们结成“亲戚”。

“她比亲闺女还亲呀!”2017年春节,在邓州市花洲街道办事处的一处民宅里,耄耋老人王绍华看着前来拜访的门金梅,眼眶湿润了。跟老人相识缘于10年前,当时,门金梅走进老人家中抄表,得知老人的老伴去世多年,膝下无儿无女,仅靠低保和邻里接济勉强度日,门金梅当即表示,以后她来照顾老人。

从此,门金梅有时间就到老人家里给老人梳头、洗澡、做饭、洗衣……过节的时候也会陪伴在老人身边,让老人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一诺十年,老人的每一个生日都是在门金梅和班里的姐妹们的陪伴下度过的。她们用爱心传递温情,让孤单的老人能安享晚年。

“三八雷锋班”的姐妹们在门金梅的带领下看望慰问帮扶对象,已经成为多年来常态化活动的一项内容。这些年来,门金梅作为爱心团队的领头羊,照顾孤寡老人,助贫困儿童成才,累计帮扶孤寡贫困户400余户800余人。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归结起来,可以表述为“上”与“善”。门金梅30载助残扶弱正是“向上”与“向善”的真实写照。同时,她也以自己的行动,赋予了“雷锋精神”更多内涵。让我们对这位“三八雷锋班”班长门金梅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