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总书记关切的凉山州越来越好
——残疾儿童接受教育,活出精彩人生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4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荣用手语告诉记者:“我画的是猴子和猫咪,他们俩是好朋友。”

朱荣用手语告诉记者:“我画的是猴子和猫咪,他们俩是好朋友。”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凉山州现有多少人口?外出务工人员多不多?语言沟通有没有问题?” 2014年3月4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仔细询问了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是一位聋人,因为父亲的坚持,接受教育使她的人生从此大不相同。

  多年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高晓笛利用两会这一重要平台,努力推动解决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问题。

          [点击观看]跟随VR镜头,一起走进凉山州

  在四川省凉山州调研时,高晓笛发现,因为贫苦、交通不便、没有特教学校等原因,残疾儿童存在无法入学的情况,这也成为她2016年政协会议的提案依据。时隔一年,再到凉山州,看到残疾儿童入学情况,已大不相同。

  朱荣的家在盐源县龙塘村,距离凉山州盐源县特殊教育学校20多公里路,每天她父亲朱国生先骑摩托车走十几分钟山路到镇上,随后搭班车赶县城,再走大约一个小时方能到达。

  在大凉山,两地直线距离可能很近,弯弯绕绕的山路却阻挡着人们出行的脚步,也在很大程度上阻断了信息的传递。2005年盐源县民族小学就开设了特殊教育班,直到2016年,朱国生才从移民到县城的亲戚口中得知,县上有专门教聋哑小孩学知识的特教中心。

  当年9月,13岁的藏族姑娘朱荣便成了盐源县特殊教育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学校里不仅免学杂费,还管吃管住,朱国生只需要每周接送即可。

  这一年秋季开学时,凉山州盐源县特殊教育学校一下子有了11名新同学。这是自2005年以来,特教招生最多的一年。学校共有44名学生,90%的孩子都是像朱荣这样,家在山区。

  学校除了解决山区孩子们住宿的问题,这所十余年时间都仅有2名特教老师的学校,在去年招聘到了4名老师,也是学生人数增多的主要原因。

新招来的4名老师,带着小一点的孩子们玩他们最喜欢玩的老鹰抓小鸡。

新招来的4名老师,带着小一点的孩子们玩他们最喜欢玩的老鹰抓小鸡。

  距离凉山州政府所在地西昌市只有100余公里的盐源县,因山路难行、位置偏远,招聘老师一度成为最大的难题。2016年11月的一天,沙阿史坐了一夜火车到成都参加了一场招聘会,带回来4名特教老师。“一路上我们都是笑着回来的,去的时候担心即便是事业编制,也没有老师愿意来。”在这所特教学校工作了12年的老师欧万学回忆道。

  多方的共同努力,推动了当地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教育部对高晓笛等委员提案的答复件中写道,2016年时,国家提高了对特殊教育的投入,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6000元以上。

  在义务教育阶段,凉山州残疾儿童上学、住校等费用全免。如此一来,大大提高了凉山当地残疾儿童的入学率。目前该县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0%。

  今年,沙阿史准备向教育局申请,将仅有三个年级小学阶段教育的特教学校,申请改为九年一贯制特教学校。如此,这些残疾儿童在县城里就能读完初中。学校今年还将盖起一栋新的教学大楼,配备更加专业的特教功能教室。

  目前,凉山州全州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为79.27%,其中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80.03%。像盐源县这样的特教学校,全州共有7所。力争到2020年,全州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接受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比例明显提高。

  日前于教育部网站上公布的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显示,今年,教育部将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按照“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要求,解决实名登记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扩大残疾学生接受学前、高中、高等教育规模。这项工作目前也已在凉山州全面开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