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之两会故事·刘卫昌委员:帮扶残疾人有心更有招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4日 1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中)到当地养老院走访调研。

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中)到当地养老院走访调研。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残疾人就业难就难在没文化上,学习一门适合自己的技术,残疾人就业就容易多了。”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对此深有感触。20年来正是因为这样的感悟,刘卫昌边创业边助残,越走路越宽。他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改变着越来越多残疾人的命运。

  刘卫昌,1966年刘卫昌出生在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一周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致残。到了上学的年龄,别的小伙伴蹦蹦跳跳去上学,刘卫昌却架着双拐,一跛一瘸地在坑洼不平的土路上往前挪。遇上雨雪天,只能由父亲背着上学。

  高考时,刘卫昌4次落榜,最终通过成人高考完成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函授部的三年大专课程。“残疾人要是再没文化,以后的路会越走越窄。”刘卫昌深深体会到贫困学生和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的生活艰难。为此,1996年他创办了全县第一个特教班,专门招收聋哑孩子,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受到教育。

  如今,刘卫昌创办的曙光学校占地80余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拥有100多名教师、2700多名小学生和初中生。20多年来,刘卫昌先后救助数百名贫困学生,帮扶残疾学生资金就达150多万元。

  2003年,刘卫昌又开始种植苗木。多年来,他累计投资上亿元,创建和发展20多个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先后帮助300余名残疾人及其亲属实现就业,残疾职工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同时,无偿为残疾人提供技术、项目等方面支持,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时强调:“要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努力”。作为一名残疾人,刘卫昌深受鼓舞。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刘卫昌的提案更是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密切相关,这也源于他自己在创业中的亲身体会。

  1985年出生的杜楠楠,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在家人和同学的帮助下,杜楠楠享受到了和正常孩子一样的教育,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石家庄的一所大学。因为家里实在抽不出人照顾,杜楠楠的大学梦破碎了。

  随后,杜楠楠四处求职,因为残疾的原因未能如愿。直到在一次招工会上见到了刘卫昌,杜楠楠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我们素不相识,他听完我的述说后,给了我工作的机会。一开始我只能做些办公室基础的工作,他(刘卫昌)一直鼓励我要学习文化知识。”杜楠楠说。

  2014年,得知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有大专函授班后,刘卫昌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杜楠楠,并鼓励她报考圆一个大学梦。杜楠楠报考了会计专业,如今已经考下了会计从业资格证。“我考下会计证后,接到多个单位打来的电话,聘我去工作。”

  但杜楠楠最终选择了留在刘卫昌的公司。“做人不能忘本,在我没工作的时候是他(刘卫昌)帮助了我,我现在不能离开。”

  刘卫昌说,残疾人就业首先要克服自卑,然后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只有掌握了知识,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刘卫昌说。

  2017年两会前夕,刘卫昌奔忙在学校和蔬菜大棚之间,走访残疾人。他说,今年两会他还是会关注残疾人就业创业话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