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脱贫攻坚路上“特殊”的那一个

中国新闻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年03月04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山路踽踽。

  2月25日至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进行。

  三天时间,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在张家界市的两区两县间进景区、访农户,看企业。

  新湖南记者就带你看一看精准扶贫路上那个“特殊”的张家界。

  张家界:脱贫攻坚路上“特殊”的那一个

  ——张家界市精准扶贫见闻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魅力湘西演出现场)

壹 由从一场演出说开去

  2月25日、晚9点、武陵源区的室外气温低到只有6摄氏度。

  位于武陵源区的张家界魅力湘西国际文化广场却是人头攒动。

  还未到旅游旺季,2800多人的剧院,已经是一票难求。

  诞生于2001年的《魅力湘西》是绝大多数到张家界的游客必看的民俗表演之一,能容纳2800多人的剧院,几乎场场爆满。

  旺季时一票难求,一晚要演出三场。

  无论是热情奔放的苗族鼓舞,还是《边城》里翠翠和天保、傩送之间的爱情故事;

  无论是产生于土家人祭祀的茅古斯舞,还是反映湘西人革命情怀的《马桑树儿搭灯台》民歌;

  无论“女儿会”、哭嫁民俗表演,还有略显诡异的“赶尸”场面,充满了善良、爱和浪漫,表达了湘西人对生活、对天地和大自然的热爱和敬畏!

  90分钟节目令人沉醉。

  张家界的朋友告诉记者,目前,张家界的演出不止一场,除了《魅力湘西》,还有《刘海砍樵》、《魅力张家界》、《梦幻张家界》等等演出。

  以旅游立市的张家界已经形成了白天游景点,晚上看演出的局面。

  这些演出的很多演职人员都是当地群众,譬如记者当观看的《魅力湘西》外场“上刀山下火海”的民间艺人的绝活表演者就是本地人。

  “以前我们一身技艺、一身本事只是在民间杂耍,别说赚钱发财,就是过日子都困难,现在有了这个面向世界的大舞台,日子怎么会不红火?”民间艺人告诉记者。

  一场演出,几乎就是张家界脱贫攻坚的缩影。

  正如张家界市扶贫办主任杨敬初所说,张家界因旅游而建、因旅游而兴,精准扶贫也必须要以旅游扶贫为主。

  旅游扶贫是张家界扶贫攻坚最大的精准。

  这也是张家界市精准扶贫的最大特殊。

  2017年1月1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参加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张家界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步伐,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成就告慰革命先烈。

  张家界应该如何回答书记的这道命题?

  (杨家坪村油菜花开,农家乐也搞得风声水起)

  贰 可以骄傲的武陵源

  武陵源区可以骄傲:

  2月18日召开的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传出喜讯,省政府已于2月17日下达批复文件,同意两个省级贫困县——武陵源区、洪江区率先脱贫摘帽。

  这是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的标志性战果,凸显了“精准扶贫”的力量。

  全区6.15万人口、5000人不到的贫困人口。

  ——盘子小,固然是脱贫的有利条件,但武陵源区“整区推进旅游扶贫”的思路却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简言之,武陵源区的精准扶贫都围绕旅游而展开:

  武陵源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大力发展旅游特色农业,“鱼泉”贡米、“天子山”辣椒、“禾田居”生态蔬菜、“宝峰”菜葛、索溪峪西兰卡普土家织锦等旅游产业“一村一品”风生水起,实现了乡、村贫困户全覆盖。

  64岁的王作定就是受益者。

  王作定是武陵源区协合乡杨家坪村8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他家去年养猪养鸡有2万多元收入,5亩耕地流转一年租金有2500元,他和老伴平时还能在蔬菜基地工作,每人每月工资有近2000元。

  王作定告诉新湖南记者,对于“旅游反哺农业、扶贫对接旅游”的战略,大伙都蛮拥护,也很熟悉。

  根据省政府的批复,武陵源区脱贫摘帽后,在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和省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武陵源区将继续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稳定脱贫。

  “现在,武陵源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要防止脱贫的农民返贫。”武陵源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谢贵湘说。

  这就是一个可以骄傲,但又不能骄傲的武陵源。

(洞穴餐厅别具特色)

  叁 扶贫只在山水间

  禾田居,

  青山碧水间隐居。

  2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张地坪的禾田居度假酒店。

  这家建在索溪河畔的酒店,清清的河水在此打了一个轻轻的湾,对岸的岩石高山郁郁葱葱犹如屏障,如此清幽让人没理由不选择这里。

  泡在浴缸,透过浴缸,你就能眺望张家界山色。

  这个度假酒店并不是全部,和田居在酒店一公里之外的罗潭村还有一处山谷。

  慈利台属莫伯平张家界禾田居度假区(酒店+山谷)在旅游扶贫路上持续发力,就是慈利精准扶贫的缩影。

  禾田居山谷让当地农民以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罗潭村3个组共24户村民土地流转或土地入股,其中,

  公司占股79%、村集体占股17%、农户占股4%。土地入股每户土地分红每年600-3000元不等;

  酒店和山谷有很大程度解决了附近村民劳务用工。度假区的基层员工约70%以上是本地人,而且,这300人中不少是50后、60后,这些人平均每月可获得2000元左右的收入。

  农户做的一些农副土特产,也可以在度假区售卖。和田居甚至每年直接釆购当地村民采购农副产品,并免费组织农副产品推销会、推介会,为农民排忧解难。

  慈利县罗潭村通过旅游产业扶贫,贫困户由67户递减到3户,贫困人口由253人递减到7人。

  (当地农民在花菜基地劳动)

  肆 “梦园”种植致富梦

  48万人口,12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万。

  桑植、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亦是国家扶贫攻坚武陵山片区重点县。

  桑植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张家界市的近一半,其扶贫攻坚任务何其巨大?

  以位于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刘家坪村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为坐标,再向西行进1公里。左边一排排徽派建筑风格的“阳光院”,右边田埂上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蔬菜基地。

  刘家坪白族乡新阳村的“阳光院”,院子里一排排的小彩旗正在迎风招展,走廊上是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格外醒目,还有迎春对联和“福”字贴满家家户户,一派喜庆祥和的样子。

  熊延华今年已经70岁,是新阳村的贫困户,在他35平米的“小公寓”里,电视、床、柜、卫生间、厨房灶具等一应俱全,干净亮堂。

  在新阳村,像熊延华这样的无房特困户共有8户16人,全都在2017年元月搬进了“阳光院”。“阳光院”的成功修建,都得益于湖南省军区扶贫队开展的驻村帮扶工作。

  桑植县委常委、湖南省军区驻新桥村扶贫队队长吴正平告诉新湖南记者,“阳光院”是桑植县针对最贫困农户脱贫奔小康,创新的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工作模式,为无房或危房、又无自我发展能力的农村特困家庭免费提供住房,一户一套、集中建、拎包免费入住,又称“阳光安居”模式。

  2014年以来,桑植县通过“阳光安居”,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安居问题。桑植县还通过实施“阳光助学”和“阳光医疗”工程,兑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改革创新“穷县富医改”模式,全面落实大病保险制度,实施“三次报销、一次救济、财政兜底”立体救助体系,有效解决了困难家庭因病返贫问题。

  右边田埂上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花菜基地。

  由湖南省军区驻新桥村扶贫队联合张家界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村民们建起了“梦园”农业产业园。

  这个公司流转白族乡6个村的523亩土地,以创建本地有机蔬菜品牌为目标。

  作为省军区驻桑植县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驻村帮扶工作队用专项扶贫资金为新桥村76个贫困户到禾佳公司每户入股3000元,公司还积极吸纳周边贫困户到公司务工,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带动脱贫,同时,白族乡还以政府购买的形式,通过禾佳公司育苗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花菜苗20000多株,带动农户种菜增收。

  在的蔬菜基地里,来来往往的员工都是白族乡的村民。她们多是乡里的留守妇女,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外出已经难以找到工作,而在农业园里工作,不仅因为家门口工作很近,也因为农务活是她们最擅长。

  正在干活的长征村村民熊彩云说,以前家里是玉米种植户,收成1万斤的玉米除开成本,有时还要亏本。如今在农业园里工作,一天可以拿到60块,做多少得多少,累了就休息几天,一个月也能拿到1600到1800左右,还可以照顾家里,这两年建好新房,生活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一系列的精准扶贫措施,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1.9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5.7万人。

(苏木措成为了张家界乡村旅游新的爆点)

  伍 口袋进钱,我越忙越有劲

  桃花红,油菜花黄,梨花白。

  永定区精心打造的“花”品牌旅游产品在这个早春次第绽放,香气袭人的乡村旅游醉倒了大批追花客。游客赏心悦目,农民也是喜笑颜开,因为“追花游”让他们着实赚了不少。

  记者在尹家溪镇长茂山看到,2000多亩桃花盛开正艳。漫山遍野的桃花红得耀眼,从空中俯瞰,集中成片的桃花层层叠叠,犹如锦缎,极具美感。游客穿梭在桃林小道上,他们或者自拍一把,合影留念,还有的忍不住高歌几曲,他们在大自然的粉红世界里玩嗨了。

  桃花渐欲迷人眼,香气弥漫的桃花醉倒了追花的客人。

  “看到这满山的桃花,真的心情就廓然开朗了,真的非常美,非常漂亮。”游客侯苗苗告诉记者。

  游客在桃花中陶醉,而桃花簇拥着的小村庄那些农家乐里,村民们正忙得不可开交,张小云急着为游客准备午餐,菜都是土货,白菜芹菜,腊肉土鸡,都是自己种养的,客人看得上,吃得香,已经提前预定6桌,土货也身价倍增。

  长茂山村民张小云告诉记者,以前到镇上去卖,价钱很低,现在有游客到这里吃来,价钱就高些。游客都说 我自己种的农家蔬菜味道蛮好。

  家在白色梨花旁的村民张月环的院子里也坐满了吃饭的客人。今天中午她已经接待了16桌客人,已经有一万多块钱进账。中午两点多了,她忙来忙去饭都顾不上吃。

  “尽管忙,我也不觉得辛苦,因为口袋里面进钱了, 所以我越忙越有劲。”张月环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

  长茂山桃花上周开始绽放迎客,每天有数千人来长茂山踏春赏花,络绎不绝的客人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永定区的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品牌,除了长茂山村的桃花,还有幺公坡村梯田上的油菜花,禹溪的梨花,广溪峪村的李花,桥头的金银花。这些特色鲜明的“追花”游,推动了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今年头2个月,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人达4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亿多元。

  2月28日,张家界市扶贫办主任杨敬初在办公室指着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图告诉记者:“像尹家溪镇长茂山、王家坪苏木措这样的点,我们会扶持100个,我们要利用这100个点来带动全市969个村,以点带面,就可以让乡亲们都富裕起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