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嫦娥五号”进展顺利:结构复杂动作多 取样返回难度大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4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嫦娥五号要飞到月球上,采集样本之后还要再飞回来,研制难度很大。由于需要攻关的技术太多,嫦娥五号也被称为我国目前最复杂的航天器。

       最复杂,是因为嫦娥五号执行的任务需要攻克太多的难关。比如如何进行月表采样,嫦娥五号就准备了两套手段。

全国人大代表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 胡浩

全国人大代表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 胡浩

       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介绍,一种是利用钻取器,在月球轨道上降落之后,由它来负责钻取,获取有一定深度的月球样品。另一种方式是用机械臂,在月球上进行表取,取得月球表面具有独特信息的月球样品。

嫦娥五号 钻取采样 动画演示

嫦娥五号 钻取采样 动画演示

       嫦娥五号要实现我国航天的多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11.2公里每秒的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这么多的“首次”给嫦娥五号的研制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胡浩表示,回来就相当于在月球上发射一个火箭。要实现自动的发射,还要可靠和成功的发射,需要许多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挑战。与此同时,还设计了在月球轨道的交接。在交会对接之后,还要实现样品的转移,样品要从上升器里转移到返回器里,过程也比较复杂,动作很多,难度较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