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之两会故事·叶瑜代表:大山深处的另一种青春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4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大代表叶瑜在土门村村委会办公室门前

人大代表叶瑜在土门村村委会办公室门前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20出头的年纪,大学刚毕业,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人生在这个时候原本可以有更多不一样的选择,比如留在更精彩的城市。但叶瑜的选择却是去往秦岭深处,并且一待就是六年。六年里,这个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家乡的女青年在秦岭深处的山村里诠释了另一种青春,以及奋斗的意义。

  从西安出发往东南方向进入秦岭山区,驱车大约4个小时的路程就来到叶瑜工作的丹凤县土门镇。一处四面环山的盆地里,土门村散落在静静流淌的银花河畔,白墙蓝瓦间,村道整洁如新。

  但2011年作为一名村官助理的叶瑜刚来到这里时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彼时,一场遍及整个陕南地区的洪水刚刚过去,土门村“支离破碎”。“河道边的房子一半在水里,一半在岸上,房基和路基都被水掏空,根本就没有路,全是淤泥,一个坑接着一个坑,”时间过去5年多,叶瑜对村民受灾的记忆依然深刻。

  某种意义上,这场洪水也给叶瑜的村官生涯带来转机。2012年,土门村要公选村支书,初来乍到的叶瑜当着2784户村民的面,承诺要在一年内修理水毁道路并实现硬化、恢复自来水、调整村上的产业结构等,最后全票当选。朴实的陕南村民选择信任这个24岁的城里姑娘,而叶瑜更没有辜负村民这份沉沉的期待:当年她就超额完成自己所承诺的工作。

  此后几年,叶瑜主导下的土门村“蓄药果劳”四大产业逐渐建立并初见成效,全村建造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还争取了一座450万的大桥,实现了村组水泥路全覆盖,硬化了银花河堤6公里……截至2016年年底,土门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当年的3635元已经提高到了8800余元。

  2013年,叶瑜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在2015年叶瑜通过公务员考试实现身份转变,目前还是土门镇的副镇长。另一边,叶瑜在过去年的六年里结婚生子,如今孩子也已四岁。

  采访中,叶瑜向记者主动提及一件“基层工作并不好做的”的事例。2016年,她为村上争取到一个垃圾中转站项目,以解决土门村生活垃圾问题,项目前期工作都很顺利,但就在开工建设时,却遭到一些群众阻拦。“中转站凭啥放在我们组?”“这么臭,怎么让人生活?”并伴随着各种脏话……了解到这种情况,正在外地出差的叶瑜匆匆赶回土门村,带领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解释,还租赁车辆带领群众参观外地已投运的垃圾中转站,让群众体验垃圾中转站并不如他们想象的那么可怕。最终,经过20多天的停工后,中转站终于再次开工。

  讲起这件事时,叶瑜的神情略显无奈和委屈。她说,这件事让她更深刻的感受到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任何事情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也因此她在2016年的年终总结里写下这样一句话:“屁股决定脑袋,当代表、当镇长是荣誉,更是责任,再难也要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

人大代表叶瑜走访自己帮扶的困难群众

人大代表叶瑜走访自己帮扶的困难群众。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区就实了。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全国两会上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勉励和期望。

  五年来,作为人大代表,叶瑜先后提出了陕南移民搬迁政策支持、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治理、发展职业教育、关爱农村留守老人、促进西合、西武高铁建设等12条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宣传到群众之中,把群众的呼声反映给党委政府,是当好代表的基本职责。”叶瑜说。

  2月下旬的秦岭南麓阳光温润。走在土门村的街道上,叶瑜和村民热情地打着招呼,村里每一家人的家庭状况她都熟稔于心。六年的历练带给她的也绝不仅是职务职位上的变化,她也早已不再是那个初来乍到的小姑娘,叶瑜说,村民淳朴热情,你干不干事,他们的心里一本账。

  三十而立,2017年,叶瑜30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