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之两会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常海霞:五年为一梦痴心不改护祁连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3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常海霞是裕固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五年提关于祁连山保护的建议。

常海霞是裕固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五年提关于祁连山保护的建议。

冰雪覆盖的祁连山草场。

冰雪覆盖的祁连山草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她是裕固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做起事来却坚定执着。

  从2013年开始,每年两会,她都会提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建议,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祁连山地处甘肃、青海两省交界,东西绵延800多公里,其中600多公里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我国六大天然牧场之一,可利用草场九成在甘肃。

  常海霞说,祁连山是裕固族的家园,最初,她想让草原变成小时后的模样。

  “那时候草原上到处都是那种黄色的小花,特别漂亮,尤其是离祁连山最近的夏季牧场,更是如此,从远处看,全是大片的灌木丛”,常海霞说的黄色小花是金露梅,过去能长到半人高,如今却难寻踪迹,就算找到,也长不高。

  祁连山,不仅仅是裕固族的家园,更是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又如同一个天然的固体水库,孕育了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滋养着黄河、青海湖,哺育戈壁绿洲河西走廊……民国诗人罗家伦曾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的感慨。

  但是如今,祁连山草场的保护早已经刻不容缓。

  “草场有一段时间鼠患严重,等灭了鼠患,才发现老鼠洞附近成了光秃秃一片,”常海霞打开手机上拍的照片,老鼠洞破坏了草根,几年内都寸草不生。这里的生态太脆弱了,一旦被破坏,很难恢复。

  “作为牧民的孩子,我亲眼看到了草原的变化,小时候水草丰茂,如今却连牛羊都吃不饱了。”

  于是,从2013年到2016年,她连续4年呼吁完善制度,保护祁连山生态。

  今年她再次提出将肃南县设立为祁连山生态补偿试验区试点县,大力保护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祁连山是西北至关重要的生态屏障,要消除本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社会成因,从根本上转变人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减少生态功能区人为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常海霞说。
  肃南县大河乡大滩村的吴明是常海霞的邻居,两家居住相隔6公里,冬天放牧时经常会碰到。

  近些年因为超载放牧对草场破坏严重,吴明家里1600亩的冬季草场已经不能够养活380只大羊和将近200只小羊羔,他需要每年花3万块钱租赁20公里外的草场,还得延长小羊羔的喂养期。吴明心里也很明白,超载放牧带来的破坏性,他也很心痛。

  “三天学成个放羊娃,三年学不成个庄稼汉”,放了一辈子羊的吴明调侃,48岁的他除了放牧似乎找不到别的出路。

  常海霞说,如果将肃南县设立为生态屏障保护建设补偿试验区试点县,那么,对老人、孩子等没有劳动能力的群体可以通过社保托底;青壮年就地转化为生态管护员,政府购买服务,为他们发工资;另一部分按草畜平衡要求,适度放牧。这样就可以解决像吴明这样的牧民所面临的问题。

  “如果有保障,我也愿意禁牧,可以做牧场管护”,吴明主动找到常海霞说。在常海霞的调研中,有很多牧民都跟吴明一样,乐意禁牧。

  常海霞说,这两年,高层也越来越重视祁连山生态保护,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对祁连山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批示,媒体也越来越关注。

  让她欣慰的是,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建设,有成效,有教训,一路磕磕绊绊,祁连山生态保护似乎快要迎来春天了。

  点击查看2016年两会报道:【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常海霞:将祁连山生态保护进行到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