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兵周群政:义务舍茶27年 温暖行人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7日

1

央视网消息:春节后的中原大地,乍暖还寒。

河南许昌鄢陵县安陵镇于寨村的一个十字路口, 3间破旧的简易房上“舍茶斋”三个字格外显眼,每一位路过这里的人都可以进去免费讨杯热茶,歇歇脚。

“舍茶斋”的主人是85岁老人周群政,一名抗美援朝老兵。1953年,他从部队转业回到村里,成了一名农民。由于村庄在311国道旁,过往赶马车的、拉煤的群众经常到村里讨茶喝,热心的周群政有了在村口摆“舍茶摊儿”的念头。

起初,很多人以为喝茶收费,并抱着“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想法,匆匆路过,从不进店,这可急坏了老周。后来,周群政干脆找人在墙上写了“舍茶斋”3个字,自己每天站在大马路边上,招呼南来北往的路人进店。

渐渐地,村民、蹬三轮车的师傅、环卫工人,还有一些跑长途的司机都成了这里的常客。

回想当年的细节,周群政感慨万分,“一开始‘摊儿’可简单,只要在村口摆张桌子,放个大瓷盆,找个草编的盖子盖住,再弄几个瓷碗,谁路过一看就知道是干啥类。”那时候,周群政挑水、拾柴,老伴儿烧水,一天要烧上好几锅。

1

现在,周群政烧茶有时用柴,有时用煤球,有时用电热壶,基本上一天要烧50瓶。谈及今后的打算,周群政老人说:“上年纪了,国家给的有补助金,还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就中,可满足。”

义务舍茶27年,周群政老人已经记不清烧坏了几口锅,打碎了多少个暖瓶,也记不清有多少路人进出小店了,但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见证着老人的爱心与坚守,温暖了行人路。让我们一起对周群政老人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