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者调查:“被自愿”的教辅材料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4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期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在湖南衡阳、邵阳等地,我们的记者接到了一些家长的投诉,说学校开学收费过高。然而国家早就免除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家长们投诉的高收费到底高在哪里呢?

  赵馨是湖南衡山县长青完全小学的一名三年级学生,今年开学的费用让她的奶奶有些不明白。

  记者:一共是(缴纳)多少钱?

  赵馨奶奶:356元

  记者:356包括一些什么钱呢?

  赵馨奶奶:包括保险费 10元钱课本(作业本)费 还是30元是什么费用 我没有看清

  记者:其他的是些什么钱?

  赵馨奶奶:其他应该就是学费

  刘存保是湖南衡阳县井头镇的一位贫困户,他们的两个外孙在读小学和初中,小外孙除开伙食费,缴纳了314.77元。

  学生家长 赵梅清:你学校要多少钱 我们给多少钱 发什么书我们不知道

  根据记者走访,衡山县几乎每个学生都在生活费、保险费之外,缴纳了250到531元不等的费用,但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早在2007年就规定免除学杂费以及教科书费。那么这个钱到底花在哪里了呢?为此,记者来到衡山县长青学校,在这里,记者看到学校的收费公示牌显示:学杂费、书籍课本费免交。然而教辅这一类,从一年级到到九年级,费用正好是250元到531元。

  早在2012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就联合出台规定,要求一个学科只能有1套教辅材料供学生选用,但是只有3门课程的赵馨却发了11本教辅材料。

  而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三部门印发的《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还要求,中小学教辅材料的购买与使用实行自愿原则。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衡阳、邵阳两地,学生征订的书目每个班级都是一样的,教辅材料费要么由学校代收,要么由当地新华书店进校收取。

  记者来到邵东县新华书店,在这里,记者确实看到了学生填写的教辅材料《自愿征订卡》,但同一张自愿征订卡上,签名的字迹与打勾的字迹、字体颜色完全不同;而且同一个年级,几百张自愿征订卡上,所勾选的书目完全一致。有的征订卡学生签了名,却没有一本书是打了勾的,但家长还是按照上面的价格全部缴了费。

  湖南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 陆福兴:当前新华书店,学生书籍跟教辅这一方面也是他们最大的一个收入,最大的一个大头,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教育部门要有相关的规定,要斩断教辅之间的利益链关系,以免这种教辅材料的滥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