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H7N9疫情发病情况 疫情趋稳定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4日 1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天发布H7N9疫情发病情况,2 月13号到2月23号,我国内地累计报告H7N9病例35例,其中死亡7人。前期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已趋于稳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 H7N9疫情处于高度散发,病毒传播途径仍然是从禽到人。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有可能将继续持续出现H7N9散发病例。从2月23号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等部门将组成7个督导组,对疫情重点省份进行督查。今年以来,福建、云南、湖南等16个省份均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上升。1月份,全国H7N9发病数为192例,死亡79人。

  严控H7N9传染源 切断传播途径

  针对今年H7N9疫情高于往年的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农业、工商等部门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各地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全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卫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强调,已发现H7N9病例或活禽市场检出动物H7N9病原学阳性的地市县,要尽快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措施。对关闭的活禽市场要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处理。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扑杀活禽。严格活禽调运管控,打击非法活禽交易。推动疫情发生地研究落实全面停止活禽交易、推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和实行冰鲜禽类产品流通上市等长效措施。

  H7N9疫情有比较明显的地域特点,主要集中在我国的南方省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这与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H7N9的感染集中在活禽市场,主要是因为接触了带有病毒的禽类和其分泌物、粪便等,因此避免接触活禽和病死禽,选择冰鲜禽类制品等是预防H7N9最重要的措施。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这个病毒在禽里边流行但不致病,就是一个沉默的杀手,所以我们要追踪它的来龙去脉就非常困难,这也造成我们在防控上的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还是有办法来控制这个疫情的流行,主要是各项防控措施包括活禽市场的管理关闭、包括消费方式的改变,包括养殖业的升级换代,这些措施一部分的落实,一定会控制好这个疫情。

  目前没有疫苗可预防H7N9病毒感染

  国家卫计委最近先后发布了H7N9诊疗方案和知识答问,向公众全面介绍了关于这个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和治疗程序。

疫苗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H7N9防控知识答问指出,目前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H7N9流感,但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助于降低因患季节性流感而导致严重并发症及住院可能性。目前对于H7N9病例,主要采取抗病毒和对症治疗,后期重症病例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

  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我国人感染H7N9的重要危险因素。疾控专家提醒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如果接触了,必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专家建议,公众一旦出现39度甚至40度的持续高热,症状比较重,伴有呼吸急促、气喘、气憋、加速、心慌、消化道症状,甚至有些病人会有轻微的神经系统异常症状,家属一定要及时送去医院,并告知是否有接触活禽史。尤其是60岁以上的人、5岁以下的孩子、孕妇、肥胖人群和有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这五类人要特别重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