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法学教授评论浙江台州百元贿选事件

法治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2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平均一个红包不到2块钱,结果是村主任的竞选资格被取消,罚500块钱,行政拘留7天,怎样看待这样一个处罚,来听听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的分析。

从本案涉及的贿选来讲,就是被选举人通过行贿的方式,实现被选举人希望达到的结果,其实就是用钱和物达到选举目的。我个人认为,将本案定性为贿选略显勉强。就贿选来讲,是以钱物为手段,以影响选举为目的,客观上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活动,对选举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就本案来看,我更倾向于认为候选人想拉票,民政部门严厉制止村一级的贿选,但也不要搞扩大话。对于贿选和拉票行为要有所区分,针对拉票,不能一概而论定义为贿选。

相关部门做出的决定可能是意在警示,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王锡锌教授认为个案处理要考虑基本规则和人情,相关部门对此事高专注度体现对基层选举的关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