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宁夏固原:文化大院让农民的文化生活“富”起来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0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梁云向记者们介绍,如何制作乐器。

梁云向记者们介绍,如何制作乐器。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二月初春的一日,“温暖中国”2017宁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记者们一行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庙湾村的农民梁云家里。

  记者们在梁云家的客厅里刚落座,梁云便将家里的水果糖拿出来请每位记者都吃一颗,他管这叫:“新年吃个糖,讨个好彩头。”

  发完了糖,他又急忙将家里的青花水壶灌满热水,为记者们逐一满上一杯热茶后,方坐下接受采访。

  梁云的好客,不只是这一次、这一时。他和妻子朱彩霞两人一贯地热情、爱热闹、爱文艺,方圆几里的村民们没事了都到他家来听戏、看演出。久而久之,梁云家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大院。

  在梁云家院子里,露天的戏台一演就是十年,看节目的、参与表演节目的人也越来越多。梁云回忆,那时候,几百人围着听戏都是常事,但总这么挤着也不是办法。2011年,梁云自筹40万元,在自家小院的后面盖了一座真正的戏院,不够的钱,几个孩子也纷纷解囊,予以支持。

  有了宽敞、安全、舒适的场所,文艺演出搞得更热闹了。不论邻居们是会唱一首还是吼两嗓、舞一出还是拉一曲,都可以在这戏院里演上一演。

  除了这些,村民们还可以在这里和朱彩霞等人一起学习剪纸、刺绣、画画,做个荷包、绣个金鱼,亦或跟当地字写得好的乡邻一道练练书法……庙湾村村民的日常生活,着实不寂寞。

  2016年,得益于闽宁协作,福建第九批援宁工作队出资20万元,派施工队将梁云文化大院的房瓦全部换新,还修好了大院周边的道路。大院越发整齐,村民们到这里文化娱乐更加方便了。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让农民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聚众赌博、吵架滋事的事情也就随之减少了。目前,固原市开展活动的文化大院有114家,2016年挂牌的市级文化大院24家。今年,固原市计划再创建市级的文化大院20家。

  夫妻和睦、邻里互助。2016年5月,梁云、朱彩霞家庭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树为榜样,好家风好家训得以传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