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独家揭秘国库储备黄金标准金锭生产全过程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9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每年的春节期间,黄金类饰品都会迎来一年中消费的旺季,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黄金消费量975.38吨,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人们把黄金作为投资以及家庭储备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那么你知道我们国家的储备黄金——国库金标准金锭长什么样么?你知道它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么?近日,央视记者首次进入我国储备黄金标准金锭生产企业,独家揭秘生产全过程。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旗下的成都印钞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生产国家储备黄金标准金锭的企业,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作为贵金属生产企业,产品安全是管理的重点,在重点岗位24小时监控、经手必数、交接必清等管理制度,都是确保产品安全的必要手段。

  记者独家探访国库标准金锭生产现场

  金锭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是提纯,就是把成色不达标的粗金原料经过特定工艺去除杂质,达到规定标准。

  记者:这个粗金是什么原料来的?

  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曾和银:这个粗金是矿山送来的,也有银行送来的,还有就是黄金多次使用,加工过程中带进去很多杂质,就需要重新提纯。

  目前,企业采用的是萃取提纯,这是一种国际上通用的黄金提纯方法,粗金放进溶解罐,通过萃取还原,变成金粉。

  记者:这是金粉吗?

  曾和银:对,这个金粉纯度很高的,4个9以上的。

  记者:这个金粉看上去像泥巴一样,是深色的。

  它的粉细,吸光的能力就差,越细颜色越深,比如到纳米级的,就是黑色的。

  金粉经过清洗、烘干后,就将进入下一道熔铸工序,所以萃取后金粉的成色,直接影响了储备金锭最终成色。

  曾和银:国际标准金锭都要求达到4个9,但是我们这个都是在4个92(99.992%)以上的,比国际标准还要高,所以我们的国际标准金锭,在国际市场上都是免检的。

  古典工艺炼就9999纯金

  刚才我们看到粗金变成了像泥土一样的金粉,那么下一步,这些金粉又是如何变成金光闪闪的金锭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央视记者郭薇:这里是金锭生产的一个熔铸车间,在这个车间里我们看不到一些很现代化的流水线的生产方式,这的工人大多是采用一种很古典的生产方式在生产,我们国家的储备黄金用这种传统的工艺生产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了。

  提纯后的金粉首先要经过1300度高温,融化成金水。

  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熔铸高级技师马光举:一个是氧化物要比较少,整体液面光泽度要非常好,要反亮。

  金锭熔铸的关键岗位都必须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操作,这一炉融化好的金水大约有70公斤,在四个工人的相互配合下,浇铸进定制的模具里凝固,每一块金锭的重量必须严格控制在12.5公斤,符合国际标准金锭的公差标准。

  记者:它这个温度有多少度?

  马光举:这个温度也是在1100度左右。

  记者:我在这站了一会儿,已经感觉脸烫的不行了。

  马光举:每天干这个工作的话,已经习惯这个温度,这个环境。

  凝固后的金锭要经过酸洗去除表面氧化物、冷却,再经过清水的浸泡,一块标准金锭就基本成型了。而一炉金水在全部浇铸完成后,熔炉里剩余的尾料要严格按照数字管理规定,进行回收处理。

  马光举:(金银锭尾料)我们交库房也要过秤,称天平,核实重量。这个重量和我们合格的产品,包括试样,要一起交付库房,这个数字的话,要和我领料的这个数字,要完全对得起来。

  火试金:“真金不怕火炼”

  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浇铸成型的金锭,但我们怎么知道这一批次的金锭成色达不达标呢?这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工序,就是成色检测。

  在金锭浇铸过程中,每一炉都要取样,对样品进行黄金成分的检测。

  马光举:样品也要打号,和生产出来产品的号码一一对应,我们称这个为炉号,它的成色就代表了我这一炉产品的成色。

  成色和重量是贵金属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成色的准确,依靠的是先进可靠的分析检测技术和严格的分析检测流程。成色在99.95以上的黄金,通常采用光谱分析检测法,这种方法可以在30秒内快速得出黄金的主成分和杂质含量,成色在99.95以下的黄金通常采用“火试金”法。

  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分析检测师张波:这个火试金方法是一个很古老的方法,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个方法的国际认可度比较高,作为国际经典的仲裁方法。

  用铅把试样包裹成球形放进接近1000度高温的熔炉,利用沸点的不同,把试样中的杂质氧化挥发,通过计算剩余黄金比重,得出试样的成色。

  张波:这个过程很奇幻,杂质不是一起走的,而是分步骤,有些杂质先走,有些杂质后走,得到一个非常纯的金银合粒

  标准金锭12.5公斤 想要搬动不容易

  了解了金锭的生产过程,那么标准金锭到底长什么样?拿在手里又是什么感觉呢?我们跟记者一起去体验一下。

  生产出来的金锭,在经过成色检测之后还要使用天平称重计量。

  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贵金属库主任昝继军:这个秤是一个机械天平,这种秤比较稳定,很精确,电子秤虽然称的速度很快,但是秤差有点飘动,这个(天平)很精确,精确到0.01克。

  称重后的金锭,还要进行打号,把成色、生产日期、序列号用纯手工的方法打在每一块金锭上,也就是给每块金锭一个身份认证。

  马光举:因为我们这个金锭表面的曲线不是完全一致的,如果采用机器打号,可能存在局部打不清,深度不够。

  经过提纯、熔铸、检测、称重、打号这五道工序,标准金锭就完成了全部的生产过程。

  央视记者郭薇:现在我的眼前是满眼的金光闪闪,这就是刚刚生产出来的国际免检标准的金锭,这一块金锭的重量是12.5公斤,我一只手完全拿不起来,哇,两只手也很困难,这一块金锭大约价值300万人民币,这就是我们国家金库里存放的储备黄金。

  成都印钞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萌:我们要求一个是要有很高的品质,要严格把握这个质量标准,然后同时要有严格的数字管理,包括检测的手段,建立了严格科学的管理体系,为国家黄金储备提供了全面的保障,适应黄金产业发展的趋势和社会公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央视记者 郭薇 )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