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把手在管党治党上切不能“失一手”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年02月19日 04: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此前,中央纪委于2月8日发布消息: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问责。

  从谆谆叮嘱到失责必问,传递的是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再一次警醒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真正履职尽责,在管党治党上攥紧拳头、经常出手,切不能“失一手”。

  一把手在管党治党上缺位、错位、不到位,根子还是没把管党治党当成职责内的事,很多时候只是简单的表态。有的一把手在管党治党上口号喊得震天响,就是不能落实到行动上,把在会上作作部署、提提要求就当作落实了。上级检查时,一汇报头头是道,谈起体会来深刻得很,总结材料也写得有板有眼。但说归说、做归做,对眼皮底下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当然,也有少数一把手主观上想抓,但缺少政治上的敏感性,不能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隐蔽性问题无知无觉、麻木不仁,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有些问题到了“满大街都知道”的程度,仍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不能从中看到深层次的问题和潜在的危险。

  失责必问,才能落实责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李立国就是这样的“领导责任者”,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作为党组书记、部长管党治党不力、严重失职失责,被打板子实属必然。唯有如此问责,方能体现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作为一把手,必须“种好责任田”,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绝不能只重业务工作,不抓管党治党;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正风反腐。唯有在向党中央看齐、对标党中央管党治党部署和要求的同时,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具体问题了然于胸,真正做到心中有思路、手上有妙招、工作有实效,方能说扛起了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完颜平)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