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宁夏井湾村:“马铃薯书记”带咱脱贫奔小康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9日 1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姬永明(右一)在村民家询问种植马铃薯的相关情况。

姬永明(右一)在村民家询问种植马铃薯的相关情况。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宁夏西吉县红耀乡井湾村的党支部书记姬永明当村书记已经23年了。2016年,在他的带领下,井湾村87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销号。

  要说井湾村的老百姓是如何富起来的,得从2010年讲起。那一年,姬永明从红耀乡农技站学习到了新的秋覆膜马铃薯种植技术,便积极为井湾村申请了1000亩地的马铃薯覆膜试种,同时引进了马铃薯种薯的新品种。

  覆膜种植试点申请了下来,村民却不领情。乡上免费给的覆膜白天铺上,村民晚上就去揭了。姬永明只得挨家挨户做工作,让村民了解,覆膜能大大提高马铃薯的种植产量。

  2012年时,姬永明再次到乡上为村里争取了秋覆膜的种植点,村民尝到了新技术的好处,于是将马铃薯种植规模扩大到4000亩。

  “那年的水也好,天天下雨。马铃薯亩产能达到3000斤、3500斤,最高一亩地产出4000斤。洋芋价涨到了8毛5、9毛。外地的客商也到附近的新营乡市场来收洋芋。”姬永明说。

  有货有价有市场,井湾村的马铃薯销路越来越好。村里的百姓在姬永明的带领下,潜心学习马铃薯的种植技术,将原先以商品薯为主的种植模式,成功转换成优质种薯的种植模式,也因此大大提高了收入。自从开始用覆膜技术种植种薯后,井湾村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着。

  2015年,井湾村村民杨志明仅种植马铃薯就赚了6万元。当年,井湾村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900元。 井湾村的马铃薯,如今不仅是全红耀乡种得最好的,也是整个西吉县种得最好的。不仅如此,种薯还陆续卖到了山西、云南、青海等地。“这里的种薯繁育率相当高。”红耀乡办公室主任雷兵兵告诉记者。

  2016年,井湾村共种植马铃薯5000亩。全村220户村民马铃薯户均23亩,人均6亩。村民以种植马铃薯为主,加上肉驴养殖、劳务输出,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800元,成功实现脱贫销号。

  村子成功脱贫销号,姬永明也累倒了。红耀乡党委书记王旭东告诉记者,姬永明一直瞒着自己的病情,谁也没告诉,领导们问他检查啥情况,他就说好着呢,直到有一天晕倒了,再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就没让他回去。

  而在这之前,姬永明尽管已经察觉到了身体的一些异样,但是因为工作太忙,他能对付过去就对付过去。无数次的疼痛,都被他用一片止疼药解决了。 

  今年一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时,村里的百姓尽管知道姬永明刚做完膀胱腺癌手术,依旧选他当村书记。乡上领导也经过综合考量,希望姬永明能继续接受这份工作。一来考虑全村村民的意愿,二来怕为村里奔波了几十年的姬书记突然闲了下来,没了那股子劲儿,精神垮了反而更撑不住。

  就这样,还没完全康复的姬永明接受了任命。他说,毕竟村里还有很多事,他放不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