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有林场国有林区改革】保民生 多渠道促进职工就业增收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8日 1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除了保生态,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保民生。也就是说,要妥善安置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的100多万职工,让他们生活有保障能就业,并且通过多种经营,增加收入。

       在云南省腾冲市的沙坝林场,记者看到,改革后的林场职工在保护森林的前提下,又多了一个新营生,就是在森林中培育药材。现在您看到的这种药材叫石斛,由于生长在森林良好的生态环境里,质量上乘,市场价格自然不菲。

1

       云南省腾冲市沙坝林场场长周坤昌:市场价鲜条每市斤是500左右,我们主要是依托森林资源的优势,主要是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种养殖这一块上,所以到最后它产生的经济价值是很高的。

1

       同样从林下经济中尝到甜头的,还有国有林区的职工。黑龙江方正林业局的刘庆强,在山上从事过近20年的伐木工作,现如今他转变成当地一家木耳制菌厂的工人。

       黑龙江方正林业局职工刘庆强:打小我就在林子里长大,林子以前是我们的依靠,现在菌包是我们的依靠,我们现在日产菌包四万二(千袋),这就是钱,这就是我们的依靠。

1

       按照“内部消化为主,多渠道解决就业”和“以人为本,确保稳定”的原则,改革不搞强制性买断方式,不搞一次性的下岗分流,改革后的国有林场职工,经费纳入同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同时,两年来,中央财政共拿出280多亿元,在保护生态的同时,重点解决林业职工的民生问题。

1

       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工作总站副巡视员管长岭:民生得到了改善,我们现在是55万户职工的危房改造已经入住了46万户,每户有一套保障性的住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已经全覆盖。

1

       不仅是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根据国家林业局的初步统计,通过改革,国有林场的职工平均年工资达到了4万4千元,比改革前增加了80%以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