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宁夏泾源县:幼儿学前教育免费全覆盖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7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孩子们在幼儿园愉快地荡秋千

  孩子们在幼儿园愉快地荡秋千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2016年起,宁夏泾源县在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解决贫困问题重要途径的过程中,在实行高中免费教育、中职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学前免费教育。

  以位于泾河源镇兰大庄幼儿园为例,政府不仅减免了每年1500元的费用,更是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幼儿免去了每月100元的伙食费。

  泾河源镇镇中心学校校长武生贵介绍了一组数据,兰大庄幼儿园2014年开始招生,第一年入园46个孩子,入学率仅有40%,2015年有56个孩子入园,而2016年秋季,泾源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施行免费学前教育后,当地有126名适龄幼儿,118名入园。

  兰大庄村的幼儿园由一所老旧校舍改造而成,教室里的多媒体教学软件、24小时监控摄像头等硬件设施,都彰显出当地政府尽可能的让农村幼儿园在硬件上和城里幼儿园趋于一致的决心。

  已在兰大庄幼儿园当了3年多园长的沙淑娟观察发现,幼儿接受学前教育与否差别明显,在农村,这种差距更甚。例如4岁的幼儿入园前还不会区分颜色,而入园后不仅可以学会认识颜色、图形和数字,也可以学习画画、唱歌、跳舞,以及一些家里学不到的礼仪等知识。附近的幼儿家长也告诉记者,在幼儿园,孩子可以学会说普通话,培养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会让孩子上小学的时候跟不上。

  在泾源县教育局局长马志清看来,不仅是孩子接受学前教育与否效果大不一样,实施幼儿免费学前教育,更是意义重大。“一来能让家里带孩子的妇女、老人解放出来,加入到劳动生产中,能尽快脱贫致富。第二,全部实行免费学前教育是普惠性、无差别的政策。泾源县让所有上学儿童无差别,就是消除歧视,让孩子建立心理、人格上的平等,这是最重要的。”马志清说。

  马志清介绍,目前全县有32所农村幼儿园,今年将计划再建11所,届时这43所农村幼儿园,能让全县所有农村幼儿不仅有园可入,还能就近入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