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州进入禽流感高发期 活禽市场将临时休市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4日 2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随着温度回暖,广州开始进入禽流感高发期,为了预防禽流感疫情,广州市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所有活禽市场从2月16日起连续临时休市13天。

  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2016年12月以来,广州市7个区陆续报告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报告的病例均有活禽接触史或活禽市场暴露史,此外,全市11个区都有禽类市场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因此,广州市政府在常规试试的每个月16日活禽市场休市的基础上,启动预防性休市措施,即1月到3月,每月16日至18日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临时性休市的措施。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连续3天的休市,可以非常有效地降低市场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程度,根据我们的调查,连续3天休市,污染程度可以降低60%以上,可以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然而,疾控中心检测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污染水平在复市后一段时间就恢复到休市前的水平,而此时正值防控的重点时期,市民如果购买活禽,仍然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因此,广州市政府在2月10人再次发布通告,要求全市所有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临时性休市,休市时间为2月16日至28日,共计13天。休市期间,市场停止一切活禽、光禽交易,市场内不得存放任何活禽、光禽。简单地就是说,除了冰鲜禽类产品之外,其他的禽类交易一律是禁止的。

  2月14日下午,记者在走访了广州的部分市场,发现在活禽区都已经张贴上了相关公告,有市场负责人表示,将监督商户做好休市工作,同时市场也将增加采购冰冻家禽肉类,保障市场供应。

  疾控中心:人感染禽流感可防可控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1到3月是禽流感的高发期,而从现在的感染病例来看,患者都有活禽有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据介绍,禽流感病毒有一百多种亚型,常见的有H7N9,H5N6等,目前有证据显示,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禽流感发病的危险因素,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

  延误就医致重症 可能导致死亡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说,人感染条件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比如说他接触到的量比较多,他的身体相对来说免疫力较低,种种的条件下,可能会感染而一旦感染上禽流感病毒,患者的症状与常规流行感冒的症状非常相似,比如说发烧,头疼,浑身不适这些症状,很容易被老百姓误认为是普通的感冒。延误就医的话,可能会有一部分患者发展为重症的病例,有可能会导致死亡。

  张周斌介绍,一旦市民出现此类症状,应该立即前往医院就医,同时告知医生是否有家禽接触史,医院将诊断确认是常规流感还是禽流感,而如果患者延误就医,最严重将可能导致死亡。

  食用禽类要煮熟煮透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私自饲养、销售、宰杀活禽,禽类食品也要煮熟煮透,高温烹食。(央视记者魏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