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广播日”十三日在沪揭幕 中西音乐共同奏响《上海》

中国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2017年02月13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陈燮阳

  新民晚报讯(记者俞亮鑫)作为2017世界广播日的主题系列活动,《星期广播音乐会》新春专场演出将于13日晚在上海大剧院奏响,这是中西结合的“音乐大餐”,将中国民乐与管弦乐进行美妙而独特的融合。这场演出将成为中国内地首场面向全欧洲进行音视频直播的古典音乐会。

  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每年2月13日定为“世界广播日”。在这一天,世界各地的民众会组织各类纪念庆祝活动,为使广播成为更好的信息传递者和文化联结者而共同努力。近年来,中国广播媒体越来越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发声,中国广播人的创新与活跃给世界各地的广播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2月13日,世界广播日主题活动将在中国上海举办,这是该项盛会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

  在这场新春音乐会上,旅法捷克作曲家克里斯托夫·马拉特卡创作的唢呐与管弦乐队的作品《上海》,将时隔十年再次在上海大剧院奏响。他通过对中国乐器和民间音乐元素的精心研究,把西方现代的作曲技法与中国音乐元素相结合,从外国音乐家的视角来展示他眼中的中国,让人耳目一新。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将担纲这首作品的唢呐独奏。作品《上海》是“外国作曲家写上海”活动的一个成果。十年前,共有8位法国作曲家在上海采风写下八部作品并献演于上海大剧院,经评选,《上海》荣获第一。

  新春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上海爱乐乐团演奏。曲目还包括鲍元恺创作的大型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中的两组——《云岭素描》、《江南雨丝》。经典947频率总监沈舒强说:“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现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挑选这两组管弦乐组曲,希望外国人能听得懂中国故事。”另外,小提琴家王之炅演奏的《梁祝》、管弦乐曲《春节序曲》、作曲家杨立青的二胡与乐队《一枝花》等中国经典音乐也将亮相,让世界各地听众通过广播感受中国音乐的魅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