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元宵佳节】“斗”民俗 闹元宵 各地闹法不一样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2日 0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今天(11日)过后,这年就算过完了。所以今天家家户户都要好好闹一番,在春光中和春节作别。不过同样是闹,各地的闹法可不一样。马上带您去感受一下。

  【江苏泗阳】竹竿清脆响 小孩儿打“莲湘”

  在江苏泗阳,打“莲湘”就成了闹元宵最有特色的习俗。孩子们每人手持一根3尺长,中间开孔穿有铜钱的竹竿,从头打到脚,从前打到后,边打边唱,随着动作的变换,竹竿发出清脆的响声,呈现出轻松活泼的风格。

  江苏泗阳裴圩镇关工委常委副主任 张继友:“莲湘”,解放前是穷人要饭的一种玩具,叫“钱杆子”。解放后,被民间艺人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各式舞蹈。

  【内蒙古】不同民族不同歌舞 同庆元宵节

  元宵节也是蒙古族群众喜爱的节日,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大家边歌边舞,由于这里处于晋陕蒙交界处,不仅蒙古族歌舞深受喜爱,头扎白羊肚手巾、腰扎红布带表演的舞龙舞狮和威风锣鼓,也是当地闹元宵的一大特色。各民族同胞用不同习俗庆祝同一个节日,其乐融融。

  【山东青州】女子舞龙队闹元宵 巾帼不让须眉

  在山东青州,百余支民间文艺巡游展演队伍闹火了古城。人们敲起响亮的腰鼓、扭起欢快的秧歌、舞起多彩的花扇,演员们用十足的精气神,舞出了好日子带来的好心情。平时在家料理家务的农家大姐们,身着节日盛装,将三十多米长的彩龙和五彩彩凤舞得上下翻腾、搔头摆尾,“卧龙”、“盘龙”、“过桥”,她们的精彩表演,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现场观众:女子舞龙以前没见过,这是第一次见,而且舞得不比男的差,非常生动,有龙有凤,非常喜庆。

  【山东青岛】火车站里展民俗 旅途不误过节

  热闹的元宵节,人在旅途也不会有错过的遗憾,在青岛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民间艺人通过糖画、烙画、剪纸、面塑、陶艺等传统艺术展示,为旅客送上一份特殊的元宵节礼物。传统的猜灯谜活动、形式活泼的演唱、也让即将踏上旅途的旅客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旅客: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做得挺好的,挺棒的,然后孩子们还都有些小礼物,很温馨,玩的也很开心。

  【海南】包汤圆庆团圆 永兴岛上“节味”足

  除了旅途上的人,远离故土在边疆值守的军警,也用自己的方式欢度节日。在海南永兴岛上的食堂,三沙市党政军警民围在一起揉面团、放馅料、搓汤圆,随着一双双巧手的搓转,一个个白白胖胖透着香气的汤圆就摆满了桌面。

  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 士兵 黄振源:第一次在这里包汤圆 我觉得挺好的,大家一起跟三沙市的市民一起,其乐融融挺好,有家的感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