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河北将再造三个塞罕坝 为京津冀提供生态安全屏障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11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现场图说治霾成绩。 宋敏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2月11日电(记者 崔涛 宋敏涛) 针对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较为脆弱,河北省长张庆伟表示,河北省将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加快山水林田湖整体生态修复,实施燕山太行山绿化攻坚,再造三个塞罕坝。

  在近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座谈会上,关于京津冀三地生态如何共建共享,张庆伟指出,河北省是承担着京津生态环境屏障和水资源保护的任务,将以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抓手,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为突破口,促进区域生态共建生态安全共享,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安全屏障。

  在座谈会上,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现场图说治霾成绩:2016年河北省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4年下降35.2%,平均达标天数增加78天,重污染天气减少47天。

  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介绍河北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 宋敏涛 摄

  在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一套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实现了雾霾的精准预报和科学管控。该中心主任王晓利表示,河北省面积有18万平方公里,可以划分为40万个小立体方框,根据天气形势,利用高性能计算机测算每个立体方框污染物是怎么互相转移的,可以预测未来七天河北省每个区域的污染物变化。据此摸清重污染“命脉”,为各个城市制定精细化精准化空气质量达标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参考。

  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表示,推进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是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率先突破的重要保障。2016年6月,京津冀3省市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生态率先突破框架协议》,协议明确,未来5年要在优化京津冀生态空间、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京津冀生态型国家储备林建设、林业精准扶贫七个方面实现突破。

  周金中说,河北近3年累计造林1537万亩。2017年将继续加快国土绿化步伐,确保完成造林绿化420万亩、中幼林抚育300万亩。实施太行山、燕山绿化攻坚,加快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搞好张家口冬奥会绿化工程,加快“再造三个塞罕坝”。抓好张家口塞北林场、承德丰宁千松坝林场、承德御道口林场植树造林。同时,启动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森林抚育经营。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更加重视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强与京津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加快实施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白洋淀和衡水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启动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

  根据《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生态率先突破框架协议》,到2020年,河北要完成造林2100万亩,森林面积达到9850万亩、森林蓄积量1.71亿立方米、湿地面积1413万亩,分别占京津冀区域总量的89.2%、86.3%、85.5%、74.8%。(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