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浙江宁海元宵年俗:游客进百家门吃“百家馏”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11日 0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宁海元宵年俗:游客进百家门吃“百家馏”

  图为制作“甜馏”所需材料 周如歆 摄

  中新网宁波2月10日电(记者 李佳赟)“快来尝尝我家的咸馏。”在自家院子里,林敏麻利地打上一碗海鲜馏,热情地招呼着门外的游客前来品尝。为了这次尝馏宴,她已经忙活了三四天,就为了让前来的“拜岁客”能吃上一顿充满年味的“百家馏”。

  2月10日,是农历正月十四,在这一天,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一市镇中,几乎每户村民家都要点起灶火,摆上大锅,制作当地的特色点心:用番薯粉、米粉勾芡成糊加入虾皮、蛏子、牡蛎等海鲜的羹称为“咸馏”,放上苹果、菠萝、桂圆、蜜枣、葡萄干的羹则称为“甜馏”。

  农历正月十四“吃馏”,是一市镇的传统元宵习俗,相传始于戚继光抗倭年代。当年,村民有感于戚家军衣食无着,纷纷拿出不多的杂粮混在一起,做成羹状,供军人充饥,此后年年相传延续至今。

  每年的这一天,一市镇每家每户门庭若市,亲戚、路人都可以去免费品尝村民自制的美味“馏”。近年来,四面八方的“吃货”也慕名而来,手持各式饭碗的游客挤满了一市镇的各个村子,村里村外的数万人一起感受着古村淳朴、温馨的年俗气氛。

  一市镇“馏”的配料十分丰富,有猪肉、冬笋、墨鱼干、牡蛎、香干、虾皮、菠萝、桂圆等。这么多新鲜的材料,代表着成本也不低,而且这都是村民自掏腰包为游客准备的。

浙江宁海元宵年俗:游客进百家门吃“百家馏”

  图为村民为游客盛“馏” 周如歆 摄

  “我们家共准备了10锅,材料费用大概在5000元左右。”东岙村街下自然村村支书林维校家中专门为“吃馏”食客准备了几大锅,虽然花费不少,但他告诉记者,旧时一市风俗,吃馏的“拜岁客”越多主人越是开心,因为这有人丁兴旺、红红火红的吉祥寓意。

  特意从宁波市区赶来的游客林文涛正倚靠在墙边吃着碗里的“甜馏”。他告诉记者,久闻宁海一市“馏”,心心念念早就打算过来一试,今天一口吃下去唇齿间都是香味,料也很足,“今天算是大饱口福了!”

  而同样第一次进村民家尝馏的韩韵仪,则显得害羞许多。她告诉记者,她和朋友是在网上看到消息赶来的,最初踌躇在门口不好意思进门,“但村民都很好客,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吃馏,这种年俗很热闹很淳朴。”

  “今天进村人数估计有3、4万人。”天色渐渐暗下来了,看着依旧络绎不绝的人流,林维校告诉记者,2006年之前,挨家挨户尝馏还只是村内的一个传统活动,村里人借机互相串门,拉拉家常。但这几年,交通方便了,远在杭州、上海等地的游客也一下子多了起来。

  宁海县一市镇副镇长蔡玲华告诉记者,如今,一市“馏文化”正在申报宁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下一步,一市镇还将积极实施集精品民宿、馏文化展示、馏制作工艺于一体的一市馏产业园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壮大产业规模,让传统的馏文化得到进一步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