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夫妻列车长春运站台交接“爱”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9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曹文辉在帮助丈夫周雷整理服装

  曹文辉在帮助丈夫周雷整理服装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呜……”汽笛声渐弱,列车穿破夜幕缓缓停在南岔站,“下班了”,顶着外面刺骨的寒气,完成两个往返的副列车长曹文辉下了车,而接她班的正是自己的丈夫周雷。

  曹文辉和周雷此前都是车站的客运值班员,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和丰富的服务旅客经验,2016年7月,分别被新成立的车队聘为副列车长和列车长,各带领两个乘务班组。

  今年是车队职工们在列车上的第一个春运,如何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这对于仅有几个月乘务工作经历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

  大年三十晚上6点,就在大家团聚吃年夜饭的时候,曹文辉开始了春运以来的第二次出乘。

  南岔站的上空飘着雪花,气温零下30度左右。“这个班我替你,你在家陪女儿和爸妈过年,况且这段时间你皮肤过敏还没好。”“没事,我坚持一下就好了,我们的班组情况我很了解,你不了解会影响工作的,这几天你在家陪他们过年,好好照顾他们。”曹文辉拒绝了丈夫周雷为其替班的提议。

  上车接班后,曹文辉马上忙碌起来,一边查验车票、整理行李架,一边查看有无重点旅客需要照顾。窗外不时升起一簇簇五颜六色的烟花。曹文辉组织乘务员在每个车窗上都贴上了窗花,还拿出丈夫给她的糖果与乘客一起分享。空闲时乘务组的伙伴们纷纷拿出家人给自己带的美味相互分享着。看着旅客们温暖的笑脸,他们感觉这样特殊的年过得很有意义。

  过了大年初二,走亲访友的乘客逐渐多了起来,曹文辉更忙了,她穿梭于车厢内,验票,补票,整理行理架……列车到站后,她组织乘客安全乘降,不时搀扶行动不便的旅客下车……列车出发前,她不停地扫视站台,遇到拿行李多的旅客就上前帮忙……

  值乘途中,曹文辉常常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甚至忘了吃药,脸上过敏又严重了。爱美的她已经顾不上这些了,心里装着的只有对乘客的那份责任。

  大年初四,同一个站台,同一个时间,夫妻二人在这里进行爱的交接班。

  在火车两分钟的停留时间中,两人交接的是工作上和家庭里的事,更是对对方的爱和对乘客的责任。

  就在周雷要上车时,曹文辉突然想起第二天是他的生日,满怀歉意地说:“没有礼物送给你,等你回来给你补上。这几天一定要保证你自己还有旅客的安全!”周雷笑着说:“你的叮嘱就是最好的礼物!”

  “呜……”汽笛声嘹亮,列车载满爱意缓缓驶出南岔站,开启了一段新的旅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