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黄山之巅防火员的年夜饭

中国新闻来源:中安在线 2017年02月05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当游客在黄山登高、祈福,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的时候,一群护林防火员早已抵达岗位,默默守护着这片美丽山林。

  大年三十下午,记者乘坐缆车到达黄山风景区玉屏索道上站后,继续沿着登山道攀登近两个小时,到达平天矼防火瞭望哨。平天矼瞭望哨是一座不到30平方米的两层八角小楼,虽说只有3个人坚守在这里,但防火队队长秦志平和同事们仍然给这座小房子贴上了对联,在门前的小松树挂上了几盏小灯笼,让这座孤寂的小楼增添了一份喜庆。

  平天矼瞭望哨位于海拔1800多米的黄山之巅,由于地处黄山风景区中部且地势平坦而高旷,因此也成为整个景区中地理位置最高、责任最重的一座瞭望哨。秦志平告诉记者,这样的晴好天气已经持续了一个多礼拜,景区的防火等级也已经提高到了Ⅱ级。

  “管理区也准备了年夜饭,但是因为我们瞭望哨不能缺人,所以我们就把饭打回哨里,和上夜班的同事一起吃。”秦志平边走边跟我们介绍。

  从瞭望哨到秦志平说的管理区食堂全是下坡路,但往回走的时候,可就成了顺着登山道往上爬的上坡路。虽然只有短短的500米,却相当于平地里2公里都不止,每次打饭都要步行半小时以上。“我们哨里太小,没法做饭,只能每天下来打饭,这条路我们每天要走两个来回!”秦志平一脸轻松,“山上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锻炼身体。”

  拎着装着年夜饭的饭盒,秦志平走得挺有劲,路过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秦志平停了下来,指着山下灯火辉煌的县城,他告诉记者,那里就是他的家,他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此时正在家里过年。小女儿刚刚2岁,一想到女儿甜甜地叫着爸爸,秦志平很是思念。

  他和同事昼夜工作生活在山上,除了视频监控前需要有一个上白班和一个上夜班的人一直守着,剩下一名队员要去路段上进行巡查。这样一个分工,他们仨每天轮流着。

  “我们巡查的路段有3.5公里,全是登山道,每天上午两趟,下午两趟,加起来有28里山路。”聊起自己的工作日常,秦志平倍感责任重大:“天干物燥的,随手扔个烟头都能引起火灾。我们守着黄山,要对得起这座山。”

  谈起新年愿望,秦志平第一时间还是想起工作。他告诉我们,这些年游客文明素质和防火意识加强了不少,但仍有些游客不自觉,“我希望大家能重视防火、爱惜树木,文明出行,共同保护美丽黄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