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皖台学者叙亲情:宗祠文化是联系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03日 0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合肥2月2日电 (张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无论从文化的渊源还是从血脉的传承来看,宗祠都是联系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台湾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名誉院长、台湾退役上将丁之发2日在安徽合肥如是说。

  当日,安徽第一侨乡——长临河镇丁氏举行修编建祠宣传动员暨人丁登记大会,近300名丁氏后人、皖台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叙亲情。据不完全统计,长临河籍的华人华侨与台湾同胞约4500人,其中台胞逾1000人。

  “这次回安徽是为寻根而来”,生于长临河镇的丁之发介绍,长临河丁氏宗亲理事会拟在长临河镇修建一所长宁书院,在传承国学文化的同时,将其打造成皖台文化交流新基地。丁之发说,“预计在今年3月份,我们将在长临河举办‘两岸将军书画展’。”

  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认为,近些年,大陆修家谱的风潮很热,台湾来大陆省亲的人也很多。长临河籍的华人华侨与台湾同胞众多,修建祠堂、长宁书院,是要打好两岸文化交流牌,发挥宗祠文化积极作用,留住中国文化的根与魂。

  陪同丁之发来安徽的台湾世界和平联合总会执行总会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总会长陆炳文走遍台湾各地宗祠数百座,搜集两岸各姓族谱上百册,是一名谱牒专家。他说:“谱牒文献资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海峡两岸民众血缘亲情关系、开展寻根认祖最为可靠的文献依据。”

  陆炳文告诉记者,他准备把长临河打造成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雅集之地。“希望能搭建起一座桥梁,让海内外同胞常相聚,彼此交流、观摩学习,共同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