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节平安行 鸡年愿吉祥——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盘点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2月03日 0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钦州交警的一句笑谈,形象地展现了交通警察们的工作状态。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为了群众的平安出行,依然坚守在风里、雨里、雪里、霾里、烈日里,用冻伤的手、冰冷的脚……维护着路面秩序。满面风霜的他们,用行动祈愿人们鸡年吉祥。

  除夕夜 他们仍然在坚守

  过年不回家,不是不想家,只是在交通安全面前,他们暂时忘记了小家。

  钦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刘日活的执勤点就在年货摊附近,他不知道老婆买了什么年货,只希望她路过这里,可以远远地看她一眼……

  钦州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朱晚花在单位加班,同一时刻她的老公独自贴对联,他们的距离仅隔一条街……

  黎合江中队全体执勤人员又一次缺席家里的年夜饭……

  公安部交管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上的交通警察还有很多。今年公安交管部门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节日安保,日均投入警力近19万人次、出动警车6万余辆次,启动4200余个交警执法服务站、设置1.1万个临时执勤点,特别是在除夕出行高峰和年初五、初六返程高峰,各地交警全员上岗。

  想想方便面都满足得咽口水

  穿上这身警服,就不会在任何困难面前低头认输。

  大连交警吴一凡,春运期间感冒坚持上岗,在能见度不足50米的雾雪天里,迅速疏导煤气泄漏现场,“当时雪不停地灌着鼻孔,脸冻得发麻,可又浑身滚烫,我知道自己是发烧了,可当时哪儿顾得上啊!”吴一凡说。

  处理完现场,已是下午3点30分了,他甚至忘记了这一天一口饭都没吃,他回忆“当时我和几个同事一边向休息室走,一边聊回去吃什么口味的方便面,要不要加根火腿肠,想想都满足得咽口水。”结果刚坐下,指调室又发出指令,启动恶劣天气二级预案,回到岗位上,又是两个小时……

  当全国大部分地区在过冬天时,三亚温暖的骄阳吸引了众多的游人,身为独子的三亚交警郭鹏从警7年,已6年没陪远在宁夏的父母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在南山附近执勤点的郭鹏看到G98高速路上发生6车连撞事故,导致车流极为缓慢,他急中生智,跃上护栏桩,指挥着超过10余公里的排队车流,被路人拍下传播后,网友们纷纷点赞,亲切地称他为“移动‘红绿灯’”。

  正是有了他们,截至2月2日15时,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接报涉及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2.5%、29.1%、36.2%、23%;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14起,同比减少12起,下降45%;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1起,同比减少3起,下降75%;未接报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交通事故,同比持平。

  他们用行动祈愿人们鸡年吉祥

  一年四季,对于交通警察来说,只有两季,有事故就是旺季,路面畅通就是淡季。

  而拜年这个承载了浓浓祝福的节日传统,让很多人会选择在春节里走亲访友,为亲朋们送上真挚的祝福;也有很多人利用这难得的假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或是游园祭祖等,这就导致部分路段出现短时间出行集中情况。于是人们的假期,就成为交警们工作的旺季。

  为了保证广大群众的顺利出行,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交管部门主动分析研判,加强重点地区、路段和时段交通管控,严查酒驾、超员等有节日特征的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有序安全。

  同时,充分利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实行网上巡查与路面巡查相结合、视频指挥与一线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指挥模式,加大对高速公路、主要国省干道等路段路面秩序管控力度,加强对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检查力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可预可控。

  充分依托农村派出所、乡镇安委会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加强庙会、集市等重点场所周边道路现场管控,严查酒驾、面包车超员、农用运输车载人等违法行为。

  交通警察们用坚守、用行动,祈愿人们鸡年吉祥。而事实,在春节假期七天,酒后驾驶、醉酒驾驶、占用应急车道、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出现大幅下降,特别是高速公路占用车道违法行为同比下降37.2%,体现出广大驾驶人守法意识、文明交通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今年,他们仍将用自己的行动,保证人们出行平安,祈愿人们鸡年吉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