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6,习近平在世界舞台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1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的中国外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是西子湖畔的东方韵味,还是利马古城的拉丁风情?是大国间的对弈,还是邻里间的互动?

  今天,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推出动画微视频《2016,习近平在世界舞台》,用3分多钟,看习近平主席在世界舞台的风采,看中国大国地位的塑造与提升!

  2016年,习近平五次走出国门,行程75000公里,去到16个国家,在国外时间30天。

  2016年,习近平出席了五场国际峰会(联合国核安全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金砖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为世界安全、为全球治理,阐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一年来,他和奥巴马见了3次,和普京见了5次。

  一年来,中国同7个国家新建伙伴关系,同11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定位。

  中国,始终坚持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

  习近平的外交带来足够多的“干货”:

  访中东签署52项合作文件。

  访拉美三国,签署4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访柬埔寨,签署了31份合作文件。

  和菲律宾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双方签署了13个双边合作文件。

  G20杭州峰会达成了29项成果文件,是G20历史上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

  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范围的响应: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的态度,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习近平的外交充满“人情味”:

  访问捷克,他特意在捷克总统府南花园会见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

  访问塞尔维亚,他专门与《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主演瓦尔特的遗孀握手,说巴塔去世的消息传到中国,中国人民很怀念他。

  听闻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他专程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吊唁。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后,他指挥派遣军机运送烈士和伤员回国。

  习近平用自信、诚实、务实的外交风范,用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进一步扩大中国“朋友圈”。

  未来,他将带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