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见闻:60岁“绿皮车”独暖工的最后一个春运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01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石家庄2月1日电 题:60岁“绿皮车”独暖工的最后一个春运

  作者 郝烨

  2月1日8点23分,一声长笛之后,4465次列车缓缓驶出石家庄北站。为了保证这辆“绿皮车”运行时的车厢温度,“独暖工”薛增林已经挥着铁锹忙活了一夜。再有6个月,这个近半生都在为火车“服务”的老铁路人将正式退休。

  外表墨绿色的“绿皮车”曾是中国旅客列车最具代表性的形象。但“绿皮车”密封条件差且没有空调,一到采暖期,独暖工就要操作每节车厢的独立锅炉,向车厢供暖。

  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中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78亿人次,其中铁路3.56亿人次。薛增林所在的这辆“绿皮车”运行于阳泉至石家庄北之间,是如今石家庄客运段仅剩的两对“绿皮车”中的一辆。薛增林亦是石家庄客运段仅剩的8名“独暖工”之一。

  列车19点35分到石家庄北站,第二天一早再从石家庄开往阳泉,期间需要在石家庄北站停留12个小时。即使停留期间车上没有旅客,但身为独暖工的薛增林还要继续烧锅炉,以保证第二天火车运行时的车厢温度。

  “前半宿要是打好底,后半宿能睡两三个小时。否则,早晨保准‘抓瞎’。”薛增林说,列车一共9节车厢,每节车箱有两个储煤箱,列车一到石家庄北站,他就要挨个清灰、添煤、补水,一忙活就是一夜。

  1957年出生的薛增林,一毕业就被分配到石家庄到长春的“绿皮车”上。“烧‘独暖’不仅是体力活,还是技术活。煤添多添少都不行。”薛增林拿钢钎,在锅炉里搅动几下,霎时火苗升起,照亮了炉膛。

  薛增林告诉记者,口罩、手套是独暖工的必备物品,“干这活儿经常灰头土脸,指甲缝也老是黑乎乎的。”

  不仅如此,薛增林还要时刻查看锅炉上的仪表和阀门,“锅炉一旦缺水,就可能出现安全问题,这个一定要看清楚。”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铁路部门加大对“绿皮车”的改造和淘汰力度。“绿皮车”逐渐被速度更快、设施更先进的空调客车替代。

  薛增林说,在交通不发达的过去,“绿皮车”几乎承担着中国春运长途出行的所有重任,“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声音、弥漫的煤烟味……是旧时人们对春运的共同印象。”

  从2014年年底开始,中国多地铁路局所辖的客车车体重新刷上绿色。与老“绿皮车”不同,新“绿皮车”的电力供应和速度都有很大提高。(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