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坚守在春运节日一线的女乘警们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1日 13: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由于昼夜颠倒、饮食不规律、没有节假日,单警作战能力要求高等特点,列车乘警大多是由男性来担当。但是在石家庄乘警支队,却有不少警花和男乘警一样担负着车厢巡视、查危防爆、安全宣传、打击犯罪等工作。在她们看似柔弱的肩上,平和细腻的工作中,却分明体现着坚定、勇敢和理性,她们是旅客心目中刚柔相济的守护神。

  与男乘警一同驰骋在铁道线上,女乘警付出了更多的艰辛,为保卫列车的安宁,从普速列车到高铁列车,夜以继日地默默奉献着。多少年来,她们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春节是在外面度过的了。

  李婵,勤于思考、心灵手巧的“小警花”,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国考加入铁警行列,成为一名乘务民警,目前值乘北京西至运城北间的D2001/06次列车,虽然上班时间不长,但俨然已经成长成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合格乘警了,多巡视、多宣传、多提醒,重视与乘客的沟通,拉近与旅客的距离。为了提升旅客安全防范意识,她从旅客角度出发,经常在车厢里现场模拟各种旅客容易忽视的行为,踏踏实实做一个关心群众冷暖、预防犯罪的宣传员。她还是一名志愿者,自己准备了各种便民小工具,帮助有需要的旅客。她说:“能够让旅客平安回家就是她新年的最大愿望!”

  家在东北的朱琳,是警花队伍中的“小妹妹”,上班刚刚一年时间,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最不敢看的电视节目是春节回家过年的公益广告,看见别人翻山越岭、漂洋过海也必须回一次家,想到自己远方的家和从未离开过的父母,心里不免有些酸楚,但看着周围同事各自干劲十足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自己的师父对自己点点滴滴的谆谆教诲,让自己不断进步,看着自己全副武装站在列车上的时候,总感到自己在天天的成长。一年时间,从一名普通大学毕业生转变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更加有信心,她相信,将警察角色融入到生命里,必值得用一生去回味。

  刘英惠是这些警花中的“老大姐”。她从警多年,从不以自己是女同志来要求单位照顾,每一项工作都力求做到最好,是乘警支队公认的警队标兵。今年的三十、初一、初二都要在车上度过,这是她连续第五年过年不能回家了。在二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中,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在外度过了,每每谈到这个,刘大姐总会淡淡地说:“这个嘛,我们已经习惯了,越是这个时候看到旅客们高高兴兴的回家,我们就越高兴,因为我总感觉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我是本次列车的乘警,我会全力保证旅客同志们的乘车安全”、“师傅,检查是否携带危险品是为了乘客的安全,你看,旁边这位大姐我也检查了,谢谢您的配合。”、“先生,请收好你的手机,小心丢失。”。女性细腻亲和的声音如一缕春风,在车厢里飘荡,博得乘客的声声称赞。乘警支队的警花们在万家团圆、举国欢庆的节日里用自己的忠诚和勤劳努力实践着平安列车、文明列车的要求,实现着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目标。(李子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