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生、民心、民情:央视春晚彰显人文情怀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1日 1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农历鸡年央视春晚在一片喜气祥和中如约而至。自1983年首播,央视春晚已经悄然陪伴我们35年,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看春晚,也已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除夕夜的“标配”,成为新年俗。而那些在春晚“一夜爆红”的节目和其中的流行元素,因为贴近百姓生活,反映时代特征,总能勾起人们共同的回忆和情感共鸣,成为新一年的流行。

  见证温馨团圆 传递美好亲情

  除夕夜、阖家情,是每一个中国人对团圆心心念念了一整年的期盼,是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最盛大的一次团聚。还乡的急切,相见的喜悦,团圆的幸福,让这份等待在寒冷的冬日里流淌着阵阵暖意。

  今年春晚公益广告《等·到》以此为切口,通过真实的故事和情感刻画出归乡人及其家人的等待与团聚。短短几分钟,触动亿万心灵,引发观众最深层的情感共鸣。

  “我跟姥姥说我想做一个暖男,姥姥说别废话,先把秋裤穿上。”今年央视春晚,高晓攀和尤宪超表演的相声《姥说》可谓惊喜,不经意的调侃中塑造了两位性格鲜明的姥姥形象,牵引着观众的回忆。在很多人心里,姥姥的说教是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懂事理讲规矩也在这种说教中一代代延续。“姥姥的话,唠叨,但那是家风;姥姥的话,糙,但那是家教”。回响在耳边的叮咛,落在屁股上的巴掌,都是内心深处最温暖的牵挂。

  “家”是历年春晚着重表达的第一主题,也是“春晚文化”最重要的情怀。2015年春晚,主题曲《回家的路》带领亿万观众感受“岁月流走的速度”, 品味“回家真的幸福”。这首歌也火速红遍全国,广为传唱。这份共鸣,源自于中国人浓重的家庭观念,也源自于央视春晚对“家”主题充满情怀的表达与诠释。

  同样触动国人情感的还有1999年央视春晚推出的《常回家看看》。2012年,这首歌作为春晚经典曲目再次被唱起。 如今,“常回家看看”已经成为关爱老人、传承孝道的代名词。

  彰显人文情怀 折射人间百态 

  “文艺的生命力,在于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与恨等,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习近平在2014年文艺座谈会上深刻阐释了文艺与生活的关系。

  今年春晚的小品《大城小爱》中,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刘亮、白鸽生动演绎了城市高空清洁工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带我们走近那些经常能看到却并不了解的“蜘蛛人”。那句经典的“sei啊?咋地啦?”将会成为未来生活中人们谈笑的流行必备。“春晚常青树”冯巩的小品《信任》讲述了出租车司机与乘客之间因“信任”问题引发的一出啼笑皆非的意外,折射当今社会信任危机。小品《老伴》讲述了敬老院里老年人的人生晚景和生活趣事,兼具喜剧效果和社会意义。开心麻花的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上演了一场“理解战胜了矛盾,一家人和睦如初”的温情故事,将“预防老年人电信诈骗”这一去年最火的社会热点柔和地嵌入翁婿关系中。

  2016年春晚,小品《网购奇遇》关注了互联网时代的网购生活,“网购达人”蔡明道出了网购者的心声,潘长江扮演的卖家也让大家了解了网店经营的不易。

  2014年春晚小品《扶不扶》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遇到老年人摔倒,该扶不该扶”?小品结尾处一句“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赢得阵阵掌声。

  “我骄傲!”这是孙涛2009年的春晚台词,2013年春晚小品《你摊上事儿了》孙涛再提“我骄傲”,展示了一名正直安保人员的自信,弘扬了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今年春晚总导演杨东升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历年春晚他印象最深的舞蹈节目是《千手观音》。

  2005年春晚,21个平均年龄21岁的聋哑演员将舞蹈《千手观音》演绎得美轮美奂,用“至善”“至美”“至纯”的表演感染了无数观众。“震撼”、“激动”、“流泪”……《千手观音》收获无数赞誉。央视春晚之所以选择这个节目,除了对艺术的完美追求,还旨在展现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呼吁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关爱。

  春晚是个华丽的舞台,用最具观赏性和艺术魅力的方式演绎着人间百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央视春晚年复一年,不变的是记录着生活的苦辣酸甜,流传着百姓的关注与期待。(作者:祝新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