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破五”民俗有哪些?扫屋“送穷”、迎财神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01日 0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北京市民早春时节迎“破五”。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上官云)正月初五是正月里一个重要的日子,又叫“破五”,因为农历新年前几天的诸多禁忌过此日可破,故有该名。民俗学者王娟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破五”的主要习俗是“送穷”、迎接财神,“这一天的食俗是吃饺子,但是和除夕的饺子还略有区别”。

  “破五”是指农历正月初五,中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过去,为了迎接新年,从除夕到初五之前的一段时间内,有许多规矩和禁忌,但到了初五,意味着这些都可以破除了。人们清晨早早起床,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要边放边往门外走,表示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赶出去。

  资料图:西安民众“破五”敬财神. 边峰 摄

  “初五当天,人们要‘送穷’。旧日,从正月初一开始,就不准扫地、倒垃圾,或者扫地只能从门口往里扫,不可以往外扔,这样能够聚财,否则会散掉福气。”王娟解释,但垃圾又不可能总留在家里,人们认为,这些垃圾到了初五就变成了“穷土”,应当打扫干净赶紧送走。

  《燕京岁时记》对此也有记载,其中说:“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日,则王妃贵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而诸商亦渐次开张贸易矣”。

  “如上所述,过了‘破五’,商户可以做生意,人们也可以参加一些公共活动了,也会有舞龙、舞狮子等酬神表演。”王娟说,不过,整个春节期间休闲活动都比较少,大规模的娱乐活动要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会有。

  资料图:2014年2月4日,北京一家饺子店里的客人络绎不绝。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北方人俗称“破五”。中新社发 崔楠 摄

  此外,民间传说财神爷的生日就是正月初五,因此,“破五”也就成了民间迎财神的吉日,尤其是商户,很是重视。按照传统习俗,当天人们要贴好财神像,燃放鞭炮、拜财神。

  大年初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有的地方称为“捏小人嘴”: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新一年的谗言。王娟说,“破五”吃的饺子,饺子边儿要卷起来,做成“老鼠饺子”,“寓意是‘鼠咬天开’,有一种说法认为是老鼠将混沌一片的天地咬出缝隙,也有‘破开’的意思”。

  “‘破五’一到,也就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基本结束了。地域不同,节日习俗会略有差异,但都是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期待,希望新的一年通过勤勤恳恳的劳动便能过上好日子。”王娟笑着说。(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