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祁连山下治沙人:愿得一绿洲,白头不相离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1月31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兰州1月31日电 题:中国祁连山下治沙人:愿得一绿洲,白头不相离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魏建军

  在甘肃河西走廊东端的祁连山脚下,一块7.5万亩的活跃沙漠历经30余年治理,终于由“沙害”变为生机盎然的林场。

  “六老汉的头白了,八步沙的树绿了。”这句话在当地广为流传。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位于甘肃古浪县境内腾格里沙漠南缘名为“八步沙”的沙丘逐步南移,对当地民众形成严重威胁。

  65岁的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钢回忆称,那时八步沙每年以10米的速度向南移动,连年出现“春种秋不收”的灾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理,“得寸进尺”的沙丘可能要埋没明长城、翻越祁连山,进而威胁200公里之外的兰州城。

  包括郭万钢父亲在内的当地六位老人不甘心将世代生活的家园“拱手相让”。于是,他们在“勉强吃饱肚子”的那个年代,自发组织起来,以联户承包的方式组建集体林场,探索乔灌草结合等途径,担起防沙治沙的重任。

  “治沙的过程是漫长的,也非常艰苦,尤其是父辈们当时受各种条件限制,坚持不懈地付出一辈子。”郭万钢说。

  执着坚守换来的效果日益显现,周边的村庄和土地得到保护,“人进沙退”。特别是夏天,满目葱郁的林场让外人完全联想不到脚下曾经是沙漠。

  经过两代人30余载苦心“经营”,活跃的八步沙不仅被广布的密林牢牢“控制”,林区周边也成为安居乐业之所。近年来,陆续有3万多人从贫瘠的大山里搬迁至此。

  肥沃的农田、日光温室、便捷的出行条件,使他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现在的耕地是从沙口里抢出来的。”50岁的李廷海此前从偏远山区举家迁来。他说,风沙被治住后,家里不仅分到了平整出来的20多亩良田,还在沙地上建了两座蔬菜大棚,所产反季蔬菜远销青海和新疆,一年下来收入可观。

  几年前,包括郭万钢在内的几位治沙后人依托八步沙林场成立了一家“绿化公司”,专职于风沙沿线的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苗木培育、种子采集等工程。

  如今,饱受困扰的“沙害”渐行渐远,“六老汉治沙”的精神也在传承中被发扬光大。

  郭万钢透露,由于数十年在防沙治沙、造林绿化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们先后参与了国家重点工程西油(气)东送、甘武铁路、甘肃省道308线以及营双高速公路沿线的植被恢复工程,而且近年已开始在河西走廊沙漠沿线“接活”,希望让更多沙区民众感受到绿色的生机。(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