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文化"土货"漂洋过海,中国年味厉害了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7年01月31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英国行活动28日在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和广东音乐曲艺团的艺术家们在现场展示了广东木偶戏、广东音乐和粤曲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英国观众带来一场“有声有色”的新年文化盛宴。(1月30日南方网)

  如今,伴随着国家发展的日新月异,过年的方式日渐多样化,守在家里过年已不是唯一选择。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出游,以家庭为单位占60%以上;带父母旅游比例激增,占20%以上。签证的便利,刺激春节出境游成为时尚。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一季度居民出游达到82%,其中接近半数的居民选择在春节出游。根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的预订数据统计,在2017年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国内242个城市,到达全球85个国家、1254个国内外城市。2017年春节出境旅游将超过600万人次,中国春节成了全球“黄金周”。

  过个年,从三四线城市到北上广深“反春运”跟团游,从国内游到出境游,年味中的文化味成分越来越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仅广东江门市各区安排的文化活动就超过400场。除庙会外,有数百场文化民俗活动送进镇街、社区(村)。这种以传播主流文化的形式过年过节,是对年文化的升华,已凝结成新的年味。

  科学无边界,文化可跨界。好东西带到哪里都有人叫好。2017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英国行活动,为英国观众送去了中国的文化年味。艺术家们通过木偶知识讲座、经典剧目表演和观众互动3个环节,讲演并重,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介绍包括杖头木偶、提线木偶、铁枝木偶等传统木偶表演方式。木偶戏大师崔克勤、粤剧名伶梁玉嵘亲自讲解和示范。在互动中,现场观众在艺术家们的指导下亲自操控木偶,感受中国传统木偶的魅力。木偶只是一个形式,其表演的敦煌舞《龙凤呈祥》,京剧选段《穆桂英挂帅之探谷》,才是中华文化神韵之所在。

  岭南艺术携带着中国的年味,漂洋过海到英伦,其意义不仅仅是给英国观众带来了欢乐,更重要的是近距离展示了传统的中国文化。国族之间的文化理解、文化默认、文化尊重,是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基础。

  出远门过年的人流大潮,不单是奔着寻找乐子而去,更是一种广袤空间的文化交流互动、融合纳新。无论来到大江南北,还是远渡重洋,都离不开文化的散发侵染。这使年味的地域性渐渐无有了边界,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得以强化。

  今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的富足,推动了生活方式的转型。过年早已不是吃喝穿戴的表现节点,文化体验、文化享受占据了主场。有人感叹年味淡了,其实是年味变了,变得更有档次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土货”,让中国年味走向世界,正好说明年味更厉害了。(南方网张全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