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年初四被淡忘的传统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1月31日 0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物质丰裕的时代,过年时的精神文化活动就显得更加重要。

  新春季节,万物生发。在古代很多地方、很多行业,过了初三,就意味着休闲的时间结束了,农民们开始准备播种,商人们开始准备经营,上工的人也要开工了。

  著名民俗学家高巍介绍,随着现代社会的到来,春节假期和传统的春节并不完全符合,但是辞旧迎新的道理未变,感恩祖先、感恩自然的道理未变。古人的习俗,并不意味着今天并不适用,但也不必完全照抄,唯有集成创新,活学活用,才是现代人的春节,现代人的生活。

  诸神下界

  古代中国人相信万物有灵,灶有灶神,橱有橱神,门有门神……他们在一年中冷眼旁观,看天下人作威作福、积善行恶,到了过年时,上天述职,言人得失祸福,定来年赏罚凶吉。在今天看来,这或许是一种原始的自然崇拜,但倘若换一个角度,这样的习俗,亦象征着中国人与自然万物的相处之道。

  到了正月初四这天,上天述职的诸神们正式回归人间,所以叫“诸神下界”,人们在这一天迎接诸神归来,准备祭品,祭祀神灵。这一天最好不要出门,一方面要举行隆重的接神仪式,到了晚上摆上四方桌,供上神像。有财力的人家讲究比较多,神像要精致,木偶泥塑之类,一般人家就是木版画。

  高巍说:“中国人讲究初五之前不搞卫生,但这一天除外,因为要迎神,所以下午就要开始搞卫生,以示尊敬。当然,今天这个科学昌明的时代,这些东西相信的人已经不多了,照着去做的也很少。但我想,有些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这些习俗、传说背后所蕴含的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开门营业

  诸神下界,开始工作,人自然也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了。古代不少行业假期只到初三,初四已经开始上班,不过这一天的主要任务,还是迎神。

  旧时一般商店要在初四晚上宴请大小伙计,分发红包。过去北京有句老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初四晚上掌柜的说官话。”宴会有酒有菜,酒后惯例是吃包子。掌柜这时举杯祝贺,向大家道“辛苦”,这就叫“官话”。官话讲完后包子端上来,掌柜的亲自夹包子,包子放谁碗中,谁就被暗示已被解雇,被辞退之人饭后自动收拾行李告辞。

  还有一种习俗,就是干脆在这一天不请他,老板若想将某人“炒鱿鱼”,此日就不请他来拜神,那位没有被请的,自然也就明白了。

  高巍说:“在今天,假期一般都到初六,所以有些习俗已经不一样了,但同时,还有一些行业,整个过年都不休息,比如服务业,商场、超市、饭店三十晚上也不歇业,大年初一还照样开,这又是另外一种现象,他们怎么过年,我想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打扫年货

  在物质供给并不丰裕的时代,过年无疑是大饱口福的最好时机,过年时候,人们总会尽可能地置办最好的食物,改善生活,寄托祝愿。但另外一方面,准备的充分,也就意味着常常会有剩余。所以到了初四这一天,不但要准备开始工作了,也要将之前剩余的食物加以处理。

  初四大饼卷鸡蛋,某种意义上也有类似的功能。老北京初四有吃“折箩”的传统,张寿臣《化蜡千儿》:“老太太晌午吃的散伙面,晚上吃的折箩”。所谓“折箩”,本意是宴会剩余的饭菜,在寻常百姓家,正月初一到初三期间的剩饭菜便称为“折箩”。

  高巍介绍说:“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也是美德。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现代人生活好了,平常吃得也很好,对于过年的食物没有那么大的期望了,但在以前食物匮乏的时候,过年吃好的,但仍不能忘了勤俭节约的美德。这一点今天依然值得记住。”

  报喜除霉

  初四这一天,过年的节奏进入尾声,人们走上大街,准备开始正常的生活和交际。很多人各自回家过年,这一天相见,可能是新年第一次见面,所以在初四,人们见面就要说“新年好”之类祝福的话。当然,之前见面也说,但这一天要求比较严格,乃成习俗,叫作“报喜除霉”。

  此外,在北方一些地方,还有送火神的习俗。到了这一天晚上,人们扎成火把,点燃后从自家开始,一路小跑送到就近的河里,祈愿一年平安,无有火灾。

  高巍说:“许多习俗今天的人们已经不怎么做了,尤其是在城市里更少。但我想,新的生活方式,应该有新的风俗和文化。人生天地间,感恩祖先,感恩天地,感恩自然总是没错的,做一些让自己愉悦也让别人愉悦的事情,并不能说就是迷信,就应该抵制。古人说‘每行吉祥事,常生欢喜心’,现在人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都是这个道理。重视节日的文化,重看节日的风俗,我们对生命、对父母、对自然会有一番新的感悟。”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