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据”说过年】过年新风尚·中国红:沉淀千年的春节基色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1日 0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春节期间,除了出门旅行,你还有什么新的玩法吗?如今的春节我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呈现出了很多新的变化,今天的“据”说过年,我们就来说说过年的新风尚。

中国红:沉淀千年的春节基色

春节传承几千年,很多古老的习俗,也跟随着中华民族的血脉传承、沉淀至今,留下了红色的烙印。庙会,可以说是春节最热闹的一场活动,红色成了一切祝福的基色。

现在的很多人可能已经不记得什么叫花会,但其实在过去的北京,过年过节的时候 花会就是一场狂欢大巡游,集结了许多民间艺术表演形式,举着冰糖葫芦,再来一碗老北京茶汤,我想这就是“年”的滋味儿了。

滴滴出行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庙会依旧人山人海,成为了人们寻找年味儿的主要地点。在北京,前往地坛公园、龙潭湖公园等庙会的人流量,同比增长了20%,出行高峰更是从早上8点,持续到了下午4点。

枸杞红酒和辣椒 年夜饭上几点红

谈及钟爱红色,少不了人们对味蕾的赏赐。阿里巴巴年货大数据显示:我国西北地区,宁夏的枸杞成了销量最好的西北特产、浙江和江西购买了最多的红酒、而海南和西藏的人们,今年对于辣椒的热爱则紧紧排在了四川、重庆之后,不免让人意外。

而在京东平台的年货节期间,人们主动搜索的关键词里,与红色有关的词汇,甚至比平时提高了7%;其中给本命年的人所购买的红色内衣,搜索量就占到了3%,此外红色的腰带、钱包、袜子等产品,也都是热门的搜索词汇。

手写春联 古老民俗传承至今

如今,虽然春联已经在电商平台上异军突起,但总有一种情怀,还让不少人依然握着毛笔,用古老的笔法,给明天写下祝福。在安徽歙县的一个集市上,74岁的汪永兴执笔写下春联、60岁的江跃进挥毫泼墨,而50岁的程晓辉,更是打小就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安徽歙县书法爱好者 程晓辉(50岁)

习近平总书记讲了,我们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想我们作为老百姓来说,没有什么别的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能把老祖宗留下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我认为就是对总书记讲话最好的一种尝试了。

北派红包:金额高数量少 祝福厚重

在中国红的世界里人们迎来春节,而红色的信封装上钱,就变成了一种特殊祝福——红包。红包历史悠久,流传至今,已大体呈现出南派与北派两种风格。北方大部分地区,人们派发的红包数量不多,往往仅限于至亲好友,长辈给予晚辈,但每个红包的金额比较高,以体现祝福的厚重。

搜狗输入法大数据中心分析发现:今年春节,那些利用搜狗输入法打字,询问应该给多少红包的用户,最大的特征是不到30岁、而且主要从省会城市前往地级市。离开家乡许久,如何把握好收发红包的金额,已经成为了北派红包最关心的问题。

南派红包:金额少数量高 更图彩头

而南派红包则以广东的“利是”为代表,虽然每个红包金额不高,但图的是“彩头”、吉利;亲友、邻居、甚至同事之间都可以送,积少成多也有不小的金额。

如今手机红包诞生后,这种习俗更是有所体现。来自腾讯的微信红包大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全国网民发送142亿个微信红包。不管发红包还是接红包,收发数量最多的省份都是广东。其中一位深圳男性,更是以发送2125个红包而位列全国第一;此外最受欢迎的红包金额,则是8.88元,数量虽然不大,但数字更加吉利。

压岁钱怎么花 成为情感传递纽带

春节红包如何消费,既考验着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理念,同样也成为了传递情感的纽带。对于压岁钱,今年10岁的刘皓鹏就有自己的想法。刘皓鹏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井冈山长大,上小学时又来到了北京投靠打工的父母。今年,他不仅独自一人踏上了回老家的火车,而且还用自己攒下来的压岁钱,买了羽绒服和保暖内衣,孝顺自己的爷爷奶奶。

国家旅游局:今年春节 旅游最火热

和很多家长一样,刘皓鹏的父母因为工作不能回家,而父母来到子女打工的城市过年,则让逆向迁徙成为了趋势。今年春节,带着家人旅游过年,在异国他乡品尝另一种年的味道,今年更是成为潮流。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者落地签的目的地,已经达到了60个。国家旅游局预测:今年春节,是史上旅游最火热的一次,不仅会有600万人出镜旅游,而且家庭游也会明显升温。

浙江宁波市民 赖女士

反正有父母在身边在哪都像过年一样,因为现在我感觉出去过年也是一种趋势啊!而且在外面其实也有很多身边的小伙伴 这样一起可能还更热闹一点。

  

家庭游升温: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携程出行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3到4人一起出行的团队,比去年大幅提升,预定酒店套房的订单,也从去年的不到7%升到了今年的13.5%。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适合全家游玩的主题乐园最为火爆。而滴滴出行大数据也表明:境内旅行今年也同样火热。在三亚、海口和厦门等地,春节期间外地游客的订单量,比节前飙升了78%。

运动健身受欢迎 迈开腿更管住嘴

如今,春节里不可辜负的还有健康与文化。今年春节,前往运动健身场所的订单数量上涨了9.2%。而高德导航的大数据表明:最近2年的春节前后,前往体育类场所的导航需求同比分别上升158%和78%。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后,溜冰场和滑雪场复合增长率最快的目的地。

而来自美团点评研究院的分析也表明:今年春节前夕,滑雪场生意火爆,交易订单的数量增长54.9%,市场潜力巨大。轻食、健身餐成了食客们今年春节最为青睐的新菜品;更加注重健康,人们如今不仅迈开了腿,而且也管住了嘴。

文化过节讲内涵 看书观展也过年

文化过节如今也形成了新的风尚。同样是前往文化场所,使用滴滴打车的订单增长了8.1%,而利用高德导航的,近两年春节的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20%和40%,美术馆超过了图书馆,客流增长最快。

而人们对于文化的追求,还体现在了网购之上。今年的年货节期间,京东平台图书销售中,增速最快的是婴幼儿类图书,环比增长将近有10倍。但即使这样,图书销量的头把交椅,还是落在了《故宫日历》之上。

勤俭进村成风尚 量力而行不铺张

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春节期间量力而行,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同样也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农村婚丧嫁娶,大办红白喜事,一直让当地村民深受困扰。贵州安顺的塘约村,几年前一度盛行的“宴请风”,升学要办酒宴、搬家要办酒宴、甚至连剪了头发、也要办酒宴,让村民们至今历历在目。

贵州安顺塘约村村民 彭光秀

有一天去吃酒我送了5家人没得一口饭吃过,但是你非要去送,你欠别人的礼,就要去送,送转完回来天就黑了。黑了就不吃了。 

2014年,当地开始整治陋习,只允许家里人结婚和去世时设宴,不仅需要提前7天申报,而且每桌的标准也不能超过100块钱。谁家违反规定,谁家就会被纳入黑名单,取消惠民补贴政策。同样,今年春节,安徽亳州杨沟村的村民陶峰,就收到了一张特殊的贺卡,告诫年轻人婚事新办,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农村的陋习、恶习,传统的节俭美德今年正在回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