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衣里的新气象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30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

  “新年到,好热闹,穿新衣,戴新帽”。过年的时候穿上一身寓意万象更新的新衣服是由来已久的习俗,多姿多彩的新衣让年味儿越发的浓郁。

  大年初一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紫溪彝村,村民们穿着彝族的节日盛装,唱起山歌,跳起左脚舞,庆贺着新年第一天。不同于商场里购买的新衣,彝家的每一件新衣都是独一无二的“私人定制”,是心灵手巧的彝族姑娘们一针一线缝制的。

  1月28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紫溪彝村村民跳着“左脚舞”。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摄/光明图片

  “这个披风叫‘察尔瓦’,是我们彝族男女老幼必备之服,别看现在是衣服,夜里可以把它当被子用。”紫溪彝村歌舞队队长杨应平告诉记者。一大早,他就召集村民一起到火把广场上跳舞。

  吹着短笛,敲响羊皮鼓,弹着三弦,彝家的村民们跳起了当地流行最广、影响最深的“左脚舞”,载歌载舞迎接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喜庆节日。

  紫溪彝村是一个经历过两次搬迁的彝族村落,现有84户特色民居365人,彝族占到93%。“经过两次搬迁来到这里,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杨应平彝族名叫“阿森”,他向记者介绍自己经历的两次搬家。

  1994年,因支持楚雄市西静河水库建设,杨应平从吕合镇大山深处搬到了国道边上,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一次搬家前,主要收入来源是依靠在山里找野生菌售卖,生活十分困难,温饱都无法解决,过年杀猪只能杀八九十斤的小猪。”搬迁到国道边上,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提高,除了从事传统农业,部分村民到附近的染料二厂工作,杨应平还在2006年组织了歌舞队,时常带着团队出门跳舞演出,为操办喜事的家庭增添喜庆。

  2013年,紫溪彝村的村民们再一次搬迁,从国道边上搬到现址,国家级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紫溪山的入口处,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彝族村寨。“现在家庭年收入十多万元,买了一辆微型车和一辆家用轿车。”杨应平谈起现在的生活甚是开心。

  “我们的新衣服虽然没有你们买的贵,连个品牌都没有,但老婆亲手做的,穿着美,心里甜。”离别的路上,杨应平的这句话还在我脑海中反复回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