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晚“上海7分钟”的背后

中国新闻来源:解放日报 2017年01月30日 0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李君娜

  春晚上海分会场7分钟的表现,被多方肯定和点赞。但能够被镜头“记住”的终究有限,镜头来不及记录的背后,是许多人的默默付出。

  杂技演员:终于可以放心过年

  大年初二下午,随着东方明珠广场那颗“钢球”全部拆卸完毕运回上海杂技团,连日来一直悬着一颗心的孙桂明终于松了一口气。明天,他可以回家过年了。

  除夕的晚上,作为“环球飞车”节目组长兼杂技演员的他,和队友们一起完成春晚上海分会场节目《梦想之城》中的飞车表演。在空间极其有限的钢球里,8个杂技演员驾驶着时速不低于70公里的摩托车,给几亿观众带来了一堂超酷超炫的表演。

  为了台上演出的短短几分钟,孙桂明和队友从11月接到通知后准备了两个多月。他告诉记者,“这原本是室内的节目,放在室外演,环境的干扰程度不一样,也适应了一段时间。因为室外冷,每天晚上练上四五遍后,经常手都僵掉了。”

  让观众印象深刻的那个“钢球”,1月4日在东方明珠下开始搭建,足足花费了4天时间。搭台的那几天,因为下雨又不得不赶进度,一天下来,孙桂明的衣服鞋子经常是湿透的,然后再在深夜的寒风中等车回家。

  “有过感觉要崩溃的时候”,孙桂明说:“但我们坚持过来了,一切也很值得的。春晚就像‘集结号’,再累我们也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来。”

  春晚结束后,孙桂明回到住处已经是大年初一的凌晨2点多。从现场回去的路上,他的朋友圈里已经有不少人转发网络视频,为他点赞。“我是通过朋友圈看了这个节目的。”

  导演团队:连续作战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春晚4个分会场中,上海是唯一一个由本地电视导演团队策划制作的分会场。

  “上海分会场的亮相时间接近零点,这是春晚的一个黄金时段。既是给我们的压力,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春晚上海分会场制片人、上海电视台公益媒体群负责人张颂华说:“从11月接到任务,时间很紧张。我们一开始的主题就非常明确,主打光和情。1月15日第一次连线彩排时,看了其它3个分会场的节目,压力不小。无论凉山、哈尔滨还是桂林,都和自然景观结合在一起,演员规模都在数千人以上。相比而言,上海分会场只能以点取胜。”

  彩排之后,上海原定的3个节目调整为2个。“做减法,也是为了让主题更集中。《梦想之城》有杂技和歌舞以及高科技,展现了上海的兼容并蓄。《紫竹调·家的味道》中,有科学家家庭、文体明星家庭、老外家庭等,也体现了上海的海纳百川。”

  上海7分钟中,航拍镜头下的上海异常美丽,让观众倍觉惊艳。“我们的航拍团队从虹口、黄浦、浦东等多角度进行拍摄。”为了让黄浦江上更有生气,电视台还同旅委协调,调来了20多艘游船。尽管在镜头上一闪而过,也因为每个细节方案都提前做到了细致完美,上海7分钟才最终呈现出了大气、洋气和雅气的上海气质。

  直播结束后,包括张颂华在内,导演组的大部分人都病倒了,“几乎全体感冒,一是连续作战,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二来机房空间密闭,容易互相传染。这一仗,不容易。”

  旗袍“姐姐”:甘当美丽“绿叶”

  上海7分钟中,一批上海“最美的人”走上了舞台。520个上海“姐姐”身着美丽的海派旗袍,优雅自信地在舞台上款款走过。她们的来头不小:有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华雯,女中音歌唱家王维倩,全国三八红旗手王真,全国劳模吴尔愉,青年钢琴家汤蓓华以及来自上海各行各业的女性代表。

  “岁末年初,本职工作都很忙,参加这样的旗袍秀,可谓分秒必争,大家都克服了重重困难。”二胡演奏家马晓晖是海派旗袍文化大使。为了这次演出,她推掉了很多演出任务,因为牙疼得受不了都已经坐到手术台准备拔牙了又临时“反悔”:“医生告诉我,拔牙后脸会肿3天左右,因为时间和大年三十临近,这样就没有办法在舞台上保持最好的状态。”

  马晓晖说:“这一次的表演称得上美丽‘冻人’,在室外排练过程中需要经常等待,经常到深夜,但大家都没有怨言。”让马晓晖感动的是,一位旗袍姐妹在演出后这样留言:“为了这次春晚,非常辛苦和累,既没有照顾到家人,也没有在镜头前看到自己的身影,但是依然感觉到非常值。”

  事实上,镜头能扫到她们的非常有限,“我们是这次春晚的绿叶,我们都无所谓镜头能给我们多少,因为我们都爱上海,想把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海派风采展示出来。”

  55岁的晨玲来自徐汇区的天平俪锦旗袍队,也是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的会员。晨玲所在的绿色旗袍组在舞台的最后一排,“在电视上,我找不到自己,只能看到颜色。但站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参与了。为了这美丽绽放也付出了,值得回忆。520个姐妹就像一个人,不管在哪里亮相,都是为了海派旗袍,为了春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