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春晚】天山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31日 0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除夕之夜央视春晚好戏连台,丰富的语言类节目让观众看得直呼过瘾。尤其是小品《天山情》,“阿凡提大叔”的小毛驴也从新疆赶过来与大家握手鞠躬,场面精彩感人,笑料不断。

  “非常接地气,把少数民族地域特色都搬进了春晚舞台。”来自宁夏的回族小伙陈九如感叹说,自己目前是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寒假除了忙完学校布置的功课,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作业”,那就是好好看春晚。

  “我学的是民族学与社会学专业,春晚是一个民族大融合的舞台,我关注这些节目,了解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陈九如说,每年春晚“民族团结”都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更是如此,尤其是当他看到《天山情》这个小品。

  小品中的奶牛场主库尔班大叔苦于奶牛受惊不能产奶,无法给员工开工资,还欠着羊奶场的阿依古丽一万元钱,仍不愿要铁路工队的补偿款,他说:“国家的事都是大事。”而张会计却一定要将补偿款发给库尔班大叔。故事反映出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陈九如看完节目后,计划今年暑假的实习基地就选在新疆。

  “新疆小品首次登台春晚,从小品的剧本内容到整体表演都极为丰满,以多样的舞台技巧与表达方式,呈现出少数民族地区交融、交织的情感故事。”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黄志辉认为,优秀小品所需要承载的丰富趣味性、生活现实性、延展反思性等特征,都被高度浓缩在《天山情》的多元化表述结构中,并通过舞台一体性的展示出来,可谓是“多元一体”的最佳呈现。

  而小品中多次出现维吾尔语来传递故事情节、构造笑料与情感深度,更是展现了多种语言在小品舞台上一体呈现的可能与优势。“表演者本身来自不同民族,具有民族的多元性,其融洽关系表现了中国文明的一体性。”黄志辉说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