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晚揭秘·武术类节目《中国骄傲》 “双龙组合”14年默契源于信任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30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春晚武术最精彩的压轴节目,是双人对打“空手进枪”,由来自宁夏武术队的吴晓龙、史龙龙“双龙组合”表演。枪被称为“百兵之王”,是中国最传统的武术器械。有句话讲“枪似游龙”,描述的是枪手高深莫测、出神入化的境界。那么究竟他这个枪扎得有多快呢?记者测算了一下,他们平均每秒钟扎三个回合,每30秒能扎100多枪。他们扎的可不是稻草人、木头人,而是对准了对方头上、身上的要害部位。刀枪无眼,这么快的速度,能够保证搭档毫发无伤吗?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在央视春晚彩排现场,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双龙组合”。只见吴晓龙手持长枪,快速扎向对方的头部、胸前等要害部位,郑龙龙则赤手空拳,在闪转腾挪中避开来势凌厉的枪头。整个表演可谓扣人心弦、惊心动魄。那么究竟枪扎得有多快呢? 记者算了一下,他们平均每秒钟扎三个回合,每30秒能扎100多枪。

  国家武术队运动员 吴晓龙:我扎一个点一秒三枪,你会觉得很容易。但是如果说呢,一秒三枪在身体不同的部位去扎三枪的话,三秒扎三枪的话,那就很难了,因为它是有幅度的,大它可能一个点在颈椎,下一个又会在腰,有可能会直接从腿就过度到颈椎。

  国家武术队运动员 史龙龙:加上他的深浅度,有的伸前度扎的尺度都不一样。

  空手夺枪套路中,吴晓龙持枪,枪枪都要刺中要害,而史龙龙是空手,每一刺来袭都要精准躲闪。为了练就绝妙的配合,两人每天都进行八九个小时的训练 。

  国家武术队运动员 吴晓龙:这个枪它是有棱角的,它扎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枪枪到肉。那个时候经常就会扎到木板上,那么那么长的一个木条凳,然后就全部扎成木屑了。后来我们就开始买那个(服装)模特。然后那个模特放在那儿,就扎模特。

 

  国家武术队运动员 史龙龙:几乎这个枪一般能扎到个最多也就一千枪吧,这个枪基本上就是已经不能用。这个枪换了上千把了。

  两人在1989年同年出生,一个在宁夏中卫,一个在河北藁城;在宁夏武术队相识,成为师兄弟;十四年的朝夕相处,日复一日的陪伴、训练,才造就了两人绝佳的默契。

  史龙龙:我觉得就是相互包容嘛,虽然我们是男孩子,但是我们搭队就像过日子一样。虽然不是亲兄弟,但是胜似亲兄弟这样。以前是非常的紧张,他扎每一枪的时候我非常的紧张,现在呢反而倒觉得我非常的放松,我的动作能放松下来,然后看到他那么坚定的眼神扎我的时候,我觉得他是充满那种精神,每一枪都是要扎好的。

  在宁夏武术队的十多年间,吴晓龙、史龙龙组合几乎囊括了全国乃至世界各类武术赛事的冠军。他们告诉记者,参加完春晚后,两个人就即将退役了。史龙龙即将成为北京体育学院的一名老师,吴晓龙也会继续从事与武术教育有关的工作,把多年修炼所得的“术”与“德”传承下去 。

  吴晓龙:我会在我自己的家乡,先把我家乡的这个武术发展起来,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武术。可以到一个基层去做。我们宁夏又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它也有一个回族武术,也有群众基础。

  史龙龙:选择教育也是我,我也有我自己的一个小梦想,就是在座的你看像,我们的练武的这些人,其实是武术成就了我们。所以说我会把我的一些事业,我的一些经历,一些各方面能力我要奉献给武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