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重传承 品文化 民俗里面年味浓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30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咱中国人过年,既有舌尖美味,也有心头礼数;既感受亲情,也享受民俗;既有新玩法,也有老绝活。这几天去全国各地看一看,你就会发现:我们的文化传家宝,在现代中国很火很走俏。

大年初二,逛逛庙会,过年的感觉就有了。北京的地坛庙会算起源头历史有几百年,吸引了20多万北京人举家出游。这有130多种小吃等着他们,隆福寺的灌肠、东来顺的烤串,里面都有熟悉的老味道。而皮影、剪纸、鼻烟壶,这些北京的老手艺也让人们可以边吃边玩。

上海的年味在豫园最浓,看这人山人海,光是走走,年的感觉就出来了。上海老城厢里的人们有个传统,过年得到这九曲桥走一趟。因此,从早晨一开门直到天黑,九曲桥上都是里三层外三层。

在香港,春节必有的传统得说是花车巡游,今年的主题是“开年、开运、开心”,共有10辆花车和26支表演队伍参加,人数超过了3000人,这不光有传统的龙狮表演,很多国际大牌也都参与其中。

地域不同,年俗各异,但正是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给了中国人共同的春节记忆。河南地坑院农民的锣鼓与广西平果壮族群众的长号,祈望的都是五谷丰登;甘肃嘉峪关的社火和广东佛山的龙狮,期待的都是家国兴旺。

井冈山上神山村,沉寂多年的传统民俗,也被靠旅游脱贫的乡亲们重拾起来。

春节,让鲁南皮影、夹江年画这些老手艺有了与人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浙江的6000多个村,今年都搞起了乡村春晚。农民演、演农民,历经十余年的打造,如今已经成了当地节庆文化的品牌,许多老艺人也有了施展才能和传帮带的舞台。

福建厦门推出的大型实景演艺秀《闽南传奇》,长假以来每天都吸引上万观众。这场秀用最现代的手段,表现了闽南文化的精髓,南洋历险、渔村人家、妈祖文化在这里面都有展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