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万家欢乐 共祝美好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30日 0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新春佳节年味浓,团圆时刻喜乐多。春节期间,各地群众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过个快乐充实的文化春节。

  北京:红火庙会闹新年。正月初二,京城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氛围。市民争相出游逛庙会,品年味,仅地坛和龙潭两大庙会就接待游客约22万人。

  火红的灯笼、飘舞的绸带透着浓浓的年味儿,激越的鼓点、奔放的狮舞欢迎着四海宾朋。在地坛公园,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河南盘鼓、沧州舞狮和辽宁高跷秧歌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感染了在场的每位观众。与此同时,龙潭公园广场内锣鼓喧天,来自辽宁、浙江、吉林等地的优秀民间演出团体带来了精彩的民间花会表演,两大庙会共同为游客带来一场既蕴含传统民俗又充满新春喜庆气氛的文化盛宴。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截至29日15时,巿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共接待市民和游客26万人,较大年初一增加8万人。

  广东:民俗展演贺新春。金鸡报晓辞旧岁,禺山粤韵贺新禧。新春佳节之际,一系列广东民俗文化展演在广州市番禺区拉开帷幕。

  初一初二,在番禺文化广场,欢快的乐曲声响起,醒狮起舞,祥龙腾飞,鳌鱼游弋,彩凤翩翩,而这其中最值得称道的,当属来自于“飘色之乡”番禺沙湾镇的民间绝技“飘色”,一个个由真人扮演的神话故事人物悬空而立,如仙人从天外飘来,表演活灵活现。

  除了民俗文化展演外,正月初九到正月十五还将在番禺文化广场陆续举行广东曲艺文艺晚会、沙湾鱼灯展、猜灯谜、新春电影周等系列活动,让人们热热闹闹地过一个有“年味”、有“粤韵”的春节。

  黑龙江:欢度书香文化年。大年初二,黑龙江省图书馆内人潮涌动,耳边尽是人们翻阅书籍的沙沙声,许多大人和孩子们选择来图书馆以看书的方式享受节日的美好。

  自1月份以来,黑龙江省图书馆寒假春节系列活动陆续开展了“黑龙江省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展览”“年味剪纸作品展”等活动,与全省读者共享文化新年。

  据悉,至2月28日,省图书馆将持续开展数图推广工程“网络书香过大年”,给全省读者带去数字信息的视听享受,让读者充分领略到文化传承传播的新模式。2月1日,省图书馆将继续推出“金鸡闹元宵灯谜大家猜”;2月11日将举办“元宵迎春诗会”等猜成语、猜诗谜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陪伴读者度过愉快的春节假期。

  浙江:乐呵村晚过大年。除夕夜,浙江省淳安县浪川乡詹家村的大礼堂里,一场精彩纷呈的春节联欢晚会正在上演。

  别看这是詹家村的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表演的节目效果可一点不差。排舞、广场舞、拉丁舞,古筝、二胡、黄梅戏,从四五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观众们看得拍手叫好。

  近年来,浙江加大文化建设,不仅各类文化活动走入基层,不少乡镇农村还自发办起村晚等各类活动。

  鼓乐声起,村里的男女老幼欢聚一堂,快乐的笑声传遍了各个角落。

  (本报记者贺勇、李刚、方圆、方敏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