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新疆阿勒泰:边防官兵的春节坚守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30日 0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一上午10点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出发,下午14点50分才到达喀纳斯边防派出所。因为风大雪大,160公里路走了近5个小时。

  喀纳斯,从春到秋,游人如织,车水马龙。但冬季6个月的冰雪期,这里清冷沉寂,几乎与世隔绝。

  这里是祖国的边防线。一个自然村与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三国接壤,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没有任何停留,巡逻队立即集结,骑马向吐别克执勤点进发。

  记者问带队的派出所教导员徐政:“你们管辖的边防线有多长?”

  “77.2公里。”徐政脱口而出,并且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数。

  “这次我们去的执勤点巡逻一次要多长时间?”

  “夏天一般两三个小时,冬天就要四五个小时。”

  “沿途好走吗?”

  “还行吧,都是山路,还有河流,夏天好些,冬天雪大不太好走。”

  警官巴尔斯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图瓦人,在这里驻守7年。正说着,巡逻队到了一个垭口处。脚上是刀削一样陡峭的峡谷,中间仅有2米宽的通道。7匹马陆续过去了,当记者骑马通过时,马突然嘶叫了一声,一个蹄子蹬空,差一点儿摔下悬崖。巴尔斯紧紧勒住缰绳,让马一点点地朝前挪去,2米的距离足足走了20多分钟。

  走在边境线上,一边是国土,一边是境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

  巴尔斯说,在一次巡逻途中他的马受到了惊吓,当他往后张望时发现,身后大约5米处,一头比牛还大的棕熊正举着爪子对着他。巴尔斯见状大气都不敢喘,握枪的双手也颤抖起来,他边喊边朝前跑去。嘴里不停地惊呼道:“熊,牛那么大,吓死了。”

  巴尔斯还讲述了窝依扎的故事。

  15年前的一个清晨,喀纳斯村的人意外发现草丛里躺着一个婴儿。他们将婴儿抱到了派出所,时任所长的蒙坎赶紧吩咐战士从附近牧民家中买来牛奶喂她。

  为了找到孩子的父母,官兵四处打听,半个多月后一点线索也没有,一名蒙古族小学老师领养了这个女婴,并为她起了个寓意吉祥的名字“窝依扎”。抚养费由派出所民警和领养家庭共同承担。一天天,一年年,15年中派出所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窝依扎的关爱和资助却像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

  (本报新疆阿勒泰1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王 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