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家是什么:方寸众生 瞬间永恒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9日 1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正月初二,有“出嫁的女儿回娘家”的习俗,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在这天一家人还会拍张全家福。

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中国照相馆,一直以来延续着春节不休息的传统,为的就是服务大众。中国照相馆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80个春秋,小小的相机记录了千百万个家庭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相聚、别离,都在一张张相片中组成了日后难忘的记忆。

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中国照相馆

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中国照相馆

今天的《家是什么》,我们就走进中国照相馆,听一听全家福里有怎样的故事。

春节临近的中国照相馆,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拍合影。在扶老携幼的人群里,一个特别的组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这五位阿姨年轻时是清华大学无线电专业的同学,因为当年一个突发奇想的约定,同样的五个人,同一间照相馆,她们从花季走到花甲。

1

在中国照相馆,有些人的全家福是为了记录成长和变迁,还有人是为了纪念某个开始或结果,在刘玥涵的18岁生日这天,她和父母特意来到中国照相馆,拍下了他们家的第一张合影。

因为一直专注给患有眼疾的丈夫治病,毛思华四十岁才有了女儿,就为心底一个隐隐的担忧,她决定倾其所有,把女儿培养成才。

3

为了这个简单的愿望,毛思华放弃和朋友合办的公司,全身心做女儿的“陪读”,孩子每学一样东西,她都陪她一起从零开始。

毛思华没有想到,十八年后的今天,女儿的成绩远远超出了她当年的期望,因为小提琴水平出众,就在上个月,刘玥涵收到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邀请。

4

在中国照相馆,常常能看到互相搀扶着来拍纪念照的老夫妇,当儿女成家,或远在他乡的时候,家又变成了最初两个人的样子。

何学文和王光彩今天来拍他们结婚四十周年的结婚纪念照,不同于大多数人的便服拍摄,他们选择了最隆重的婚纱照,四十年前的他们,因为条件限制,不要说婚纱,连个像样的婚礼也没有。

5

结婚后,因为王阿姨的哥哥是飞行员,不能经常回家,何叔叔主动提出搬到王阿姨的父母家附近,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一晃就三十多年。

互相感念,不忘初心,多年之后,他们依然为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

因为儿子长年定居在加拿大,为了纪念这个难得团聚的春节,李爷爷一家来照相馆拍全家福,可拍到一半,李爷爷忽然提出要和老伴单独拍一张照片,以此来纪念他们结婚第57年。

6

一个个家庭,郑重地拍一张全家福,辞旧迎新、守望团圆,年才过得更有仪式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