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凉山为什么这样火

娱乐新闻来源:四川日报 2017年01月29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演出现场。 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导演组供图

  揭秘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台前幕后——

  □本报记者 吴梦琳 何勤华

  除夕夜,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惊艳亮相,虽然只有短短9分钟,但凉山分会场之“火”给全球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央视春晚分会场为何落户四川凉山?凉山分会场节目主题是如何确定的?这样一场盛大演出是如何有条不紊完成的?四川日报记者探访台前幕后,独家揭秘盛会背后故事。

  中国那么大为何凉山入选?

  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演出场地设置在西昌大凉山阿惹妞民俗村寨和火把广场内,以阿惹妞民俗村寨为核心。央视春晚四大分会场中,上海、哈尔滨、桂林都是知名城市。作为四地分会场之一的四川凉山,论名气远不及前三者。据了解,选定凉山之前,导演组曾在西部多个地区进行考察。

  为何偏偏选择凉山?据导演组透露,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凉山脱贫攻坚成就显著;这里彝族文化底蕴深厚;四川虽处西部,但开放合作发展意识强烈。“凉山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要把凉山脱贫攻坚良好的精神风貌、彝族人民深厚的文化底蕴、迈步开放合作发展的四川,还有全国人民共同迎接春节的喜庆气氛表达出来。”导演组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分会场四地分别以“光、水、火、冰”为创意源点,结合自身地理环境优势和城市特色,打造主题突出、造型震撼的梦幻舞台,其中凉山分会场的主题是“火”。彝族崇尚火,导演组说,此次凉山分会场,集中体现火元素。同时,分会场是主会场空间的一个扩展,通过利用VR等现代化手段,在分会场的创作上充分体现广场艺术。

  可选节目那么多主题为何定“情深谊长”?

  凉山分会场主体节目包括舞蹈《火舞欢腾》、歌舞《情深谊长》及歌舞《太阳出来喜洋洋》,并以“情深谊长”为主题。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提到长征,大家就会想到彝海结盟的故事,提到彝海结盟,大家就会想到这首经典的文艺作品《情深谊长》。”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导演刘冰说,在凉山分会场的舞台上,《情深谊长》通过全新的改编、全新的演绎,由凉山本土歌手吉克隽逸演唱,唱出今天凉山人“情深谊长”,也回溯一如既往、一脉相承的鱼水情深。舞台上,吉克隽逸身穿彝族服饰“褡弘扎涅”,其中百褶裙是羊毛编织的,佩戴的银饰纯手工打造。在凉山当地,彝族姑娘在出嫁或节日盛会时,都会佩戴这样的传统银饰。

  《太阳出来喜洋洋》是四川经典民歌,由香港歌手李克勤和蔡卓妍联合演唱。“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特别邀请两位香港歌手来到凉山和我们一起联欢,表现香港人民和内地人民一起全民大联欢、一起过春节的美好氛围。”刘冰说。

  酷炫的节目效果也是凉山分会场亮点之一。古朴房屋、索桥台阶、乡田小路,看似普通的村寨建筑隐藏了高科技的舞台机械和各种特效,其中,导演组隆重推荐的水火交融,是目前国内外都不多见的一种特效手段。为更好呈现舞台效果,导演组在灯光效果、舞台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强化。

  演员规模那么大宏大演出怎样有条不紊?

  凉山分会场露天演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其中特效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共有近4000名演员参与,全省8所高校400余名专业学生、凉山州7所院校3300名群众演员、凉山歌舞团等艺术院团的200余名专业演员,组成规模庞大的演出团队。

  披着羊毛披毡,敲起羊皮鼓,迅速摆动双肩、胸、胯,展现彝族勇士出征、作战、凯旋的宏大场面……凉山分会场主体节目开场,英气十足的男演员亮相,豪迈舞风配合着“火”的特技,令人震撼。

  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演员尼哈是一名舞蹈演员,与来自西华大学、西昌学院等高校学生一起,共同完成一场规模宏大、气势壮观的充满彝族文化特色的演出。1983年出生的尼哈曾多次参加过央视节目录制,但登上春晚舞台是第一次。今年,他原本计划转行做编导,听到要参与春晚演出,立即报名。“能在家乡及春晚的舞台上,表演我们民族自己的节目,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尼哈说,他们已连续排练一个多月,每天无休,虽然演员人数多,但导演要求很高,每一个人都必须动作到位。

  演出中,还有一群来自凉山州喜德县瓦尔中学的中学生,表演彝族传统月琴弹奏。“月琴是我们彝族的传统乐器,平时在学校里学习。”参与演出的阿别阿呷说,这次演出与平时不一样,需要与所有人配合,特别注重细节和动作的统一。

  节目中,查尔瓦、朵洛荷、火把等各种彝族文化元素符号纷纷亮相,民族特色浓郁。此前,主创团队多次到凉山当地博物馆、基层文化站等进行采风和考察,在歌曲创编和舞蹈编排上,沿用彝族传统歌舞文化元素,其中凉山分会场舞蹈总监是凉山打造的彝族文化风情实景剧《阿惹妞》的导演之一,在音乐编排上,融入很多彝族传统唱腔。

  凉山歌舞团主持人阿侯尔里搭档央视主持人担任此次凉山分会场主持人。阿侯尔里曾多次主持过大大小小各类活动。身着美丽彝族服饰的她,和四周彝族群众一起跳起达体舞,把凉山人民的热情传递给世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