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八十好汉集结!“武状元”春晚“论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9日 06: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春妍 袁育堃)25位世界冠军,9位亚洲冠军,46位全国冠军同台表演是不是很过瘾呢?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80位武术冠军同台亮相,“武林盛会”的强势来袭,无疑让武术爱好者们看得热血沸腾。

  武术界的冠军 舞台上的新人

  谭金鹰(中)和他的对练搭档黄陈健(左)鲍焕祥(右)。

  谭金鹰(中)和他的对练搭档黄陈健(左)鲍焕祥(右)。

  在中央一号演播大厅的后台,身着各种服装的演员正忙忙碌碌,为即将登场的节目做准备。而在走廊的尽头,另一种热闹正在上演:两个身影腾空一跃,准备奇袭对手,而对方很快反应,双臂挡开,一个后空翻,瞬间化解了进攻……

  三个身穿国家运动服的运动员精彩的对练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谭金鹰来自浙江体育技术学院,去年全国武术冠军赛冠军,擅长对练。他告诉记者,身为专业运动员,平时他们主要以训练比赛为主,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表演也是第一次来到央视春晚的舞台。对他而言,上台最大的困难不是武术套路怎么打,而是心态上的微妙变化。“比赛的时候就想着获胜,来表演的话心情会激动些。”

  竞技场上是对手 生活当中是朋友

谭金鹰与搭档正在对练。

谭金鹰与搭档正在对练。

  选手们平日里都分散在全国各地,遇到全运会之类的大赛,他们彼此能够在赛场上碰面。尽管竞技场上是对手,但生活当中更是朋友。他们用“过招”的特有方式相互打招呼。由于每个人擅长的类别不同,武术风格不尽相似,在空闲之余,他们会聊聊技术,互相学习。谭金鹰打趣地说:“武术是相通的,虽然练得不一样,但内涵却是一脉相承的,有时候观看就是一种最好的学习,有点偷师的感觉,同伴们也都乐意把绝活展示出来。”言谈间处处流露着年轻人的朝气,几位小伙伴一闲下来立马开启五连拍卖萌模式。

  这群运动员个个都是蛮拼的

  一个腾空跃起,一个飞踢扫过,高手间的过招让人看得激动不已。

  一个腾空跃起,一个飞踢扫过,高手间的过招让人看得激动不已。

  如何展现当今中国竞技武术的最高水平?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竞赛一部主任金肖冰说,在这次的阵容中,有25位世界冠军,9位亚洲冠军,其余的都是全国冠军,都是该项目的佼佼者。现在武术拳种众多,源流清晰、自成体系的就有129种,今年春晚中展现的是竞技武术范畴,在节目里,观众能看到长拳、南拳、太极拳、刀枪棍棒、对练等。

  为了将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华瑰宝在春晚舞台高水平展现,演出队伍一点也能不含糊,要求动作一定要规范标准,追求力度、速度、难度和整齐度。

  金肖冰说,专业运动员要想在比赛中达到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最高的水平,需要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所以在演出排练的时候也不能中断他们的日常训练。“驻地来了不少教练和医生,每次排练节目之后,晚上各自的队伍还会根据运动员的情况加班训练。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全运会,冠军就会在这些人里产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