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登门拜年、手写贺卡、祝福讯息……哪款祝福适合你?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28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①图②:丁莉收集的各种贺卡。

  图③:林晓颖抄写的春节祝福短信。

  图④:鸡年贺年卡。

  图⑤:通过微信发送新年祝福表情的截图。

  图①图②为丁莉摄,图③为林晓颖摄,图⑤为王筱羚摄,图④来源于人民视觉。

  如今,“抢红包”俨然已经成为各种节日里被提及率最高的词汇。似乎除了抢红包,很难找到让大多数人都愿意参与和接受的祝福方式。至今还会赠送新年贺卡或者编写祝福短信的人,似乎成为少数。其实,这些看似传统的春节祝福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一点点发生变化,同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抄写祝福短信、收集贺卡

  抢红包不是节日的全部

  “小时候就有写读书笔记的习惯,看书的时候,遇到好的词句都会忍不住摘抄下来,春节祝福短信也是如此,有很多语言优美,对仗工整,记下来方便自己编写。”林晓颖说。林晓颖居住在山东省烟台市,在大学的时候,就养成了抄写春节祝福短信的习惯。

  在北京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任职的丁莉说:“80年代,从贺卡开始出现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里的时候,从我自己收到第一张小卡片的时候开始,就没有丢弃过。到现在,也算积攒了不少。”

  “以前手机容量不像现在这么大,也没有微信,大家春节都是发短信拜年的。收发祝福短信多了,自然就会发现有很多短信编得很好,也希望自己能够想到好的短信内容发送给朋友。”林晓颖笑着说,“那个时候,每次春节为了写出好的祝福短信,花费的精力简直不亚于参加一场语文考试。”

  “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对某些手机短信印象深刻。”林晓颖说。不过,她很庆幸,因为自己有抄写短信的习惯,所以即使手机不再使用,或者短信早已删除,也能在每次打开笔记本时,找到很多有趣的回忆。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和最好的朋友吵架了,很久没有再联系。春节的时候,本来我就在想着是不是要发个祝福短信,没想到她的短信先到,虽然没有特别优美的词句,但都是自己编写的,真心实意,我很开心。之后,我们就解开了误会,恢复了联系。”林晓颖说。

  “最难忘的一张贺卡,是大一第一学期收到的贺卡,刚刚离别的语文老师和高中同学们,发起一张贺卡在数个城市的旅行,每到一地,就有人组织当地的同学们写上祝福、签上名字,那是1988年冬天里最温暖的礼物。”丁莉说。

  丁莉表示,压岁钱和发红包是中国春节的传统祝福方式,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方便快捷,肯定非常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不过,祝福方式多样一些还是很必要的。

  电子贺卡、录制视频送祝福

  祝福方式更有创意

  “手机短信也好,新年贺卡也好,大家之所以印象深刻,其实是因为以前节日祝福方式比较单一。”林晓颖说,“现在过节祝福方式更多,如网络视频,网络电话,微信等。”

  “现在大部分人觉得发红包很容易,也享受抢到红包后的惊喜,但是很多其他的祝福方式可能因为太平常了,反而被忽略了。”林晓颖说,“如今还使用手机发短信的人也越来越少,微信已经完全取代了短信。”

  目前,微信可以录制短视频发送祝福,可以通过亲手制作图片或者创作“表情”表达感情,在文字方面也有了排版和组合的变化,在可读性和观赏性上都有了进步。

  “可是微信不仅仅是在形式上取代了短信,在内容上也比短信更加灵活和生动,这都是短信所不能及的。”林晓颖说,“更重要的是,这些内容都可以在手机里完整地保存下来,可以随时拿出来重温,已经不再需要一笔一画抄在笔记本上了。”

  丁莉同样表示,就传统贺卡来说,贺卡本身不重要,除非是它们的样式、图案、色彩具有鲜明的风格让你即刻能联想到送贺卡的人,更令人在意的是贺卡上面手写的文字,见心见性,是珍贵的回忆。

  不过,丁莉认为,虽然现在使用纸质贺卡的人越来越少,并不表示贺卡就消失了。如今电子贺卡等形式已经逐渐流行起来,通过手机、电脑都可以制作,不但有大量生动的图片,还可以添加视频和表情,也非常精致。

  祝福方式多种选择

  传达的心意不会改变

  现在越来越少的人会在节日期间邮寄贺卡,甚至很多年轻人都不太了解纸质的贺卡。对此,丁莉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贺卡并非中国的传统,跟洋节一样有点舶来的意思。对于春节而言,远远不如压岁钱、放鞭炮和拜年一样让人熟悉或满足,也没什么必要让贺卡跟新春佳节挂钩。随着年龄的增长、时代的变迁,现在我所收到的贺卡多是商业用途的,得体但缺乏温度。”丁莉坦言。

  至于贺卡尤其是纸质贺卡以后还会不会被大家接受,丁莉并没有太在意。“就顺其自然吧。青葱岁月如白驹过隙,回首时手里还能握着几张值得留存的卡片,还是很温暖的。”

  “我现在越来越珍惜家人朋友富有DIY色彩的贺卡,也珍惜不年不节发乎真情不拘形式的小卡片。世界如此浮躁,有点东西让你沉淀下来挺好,哪怕只是一瞬呢。”丁莉笑着说。

  林晓颖说,现在春节期间祝福的方式更加丰富,也更容易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选择。“现在春节期间和关系较好的朋友和长辈间还是会通过短信送祝福的,主要是考虑老人不太适应微信;朋友和同事之间就很随意了,发红包也好,发微信也好,录小视频也好,都是有的。”

  林晓颖说:“虽然现在我已经不像以前摘抄手机短信了,但还是会保存一些内容比较新颖的微信、图片和表情,朋友之间互相发表情也很有趣。”

  丁莉表示,祝福的方式会不断演变,纸质贺卡用的人可能越来越少,但是电子贺卡和其他形式的贺卡正在逐渐发展,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祝福方式可供人们选择。虽然每个人喜好不同,但通过祝福传达的心意不会变。

  本报记者 徐 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